婦聯冀輕軌東線做好成本控制

2020-09-05

【特訊】特區政府正就輕軌東線方案進行公開諮詢,預計線路落成後由關閘至北安只需十五分鐘。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認同輕軌東線的建設概念,認為東線走線佈局能有效舒緩該區交通問題,方便居民出行,同時對本澳交通基建發展有重要意義。期望特區府以氹仔線作為借鑑,做好成本控制和建設規劃,並建議合理利用沿海元素,善用東線周邊資源,擴大東線的附加功能,配合未來總體城規發展,共建美好家園。

呂綺穎認同東線其中一端起始站為關閘,能發揮出集體運輸網絡最大效益,舒緩該區交通壓力,其作為連接氹仔的主要交通樞紐,每逢繁忙時段,由關閘至黑沙環及東方明珠一帶長期面對交通擠塞情況,再加上路段位於港珠澳大橋出入口,使該區一直面對龐大交通流量和嚴峻的交通擠塞問題。另外,東線作為繼氹仔線後的第二主力路線,是首次由澳門半島連接氹仔區的跨海輕軌路線,同時是本澳第一條地下交通路線,對於本澳交通基建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輕軌東線的設計以沿海的地下線路,呂綺穎建議東線規劃應善用沿海元素,配合未來城市總體規劃,利用周邊空閒打造綠地或公共休閒區,或特色文藝站點,合理利用海濱走廊的優勢;在建設方面,由於地下路線是本澳基建技術的新突破,設計上是應對惡劣天氣下仍能維持澳門半島與氹仔往來的交通工具,但隨著全球氣候變化,本澳有可能遇到更多極端天氣,因此當局應吸取抗風抗災能力經驗,在建築物料和設計上仔細評估和深入考量,加強與國內外建造商的合作,減低自然災害而造成的損害或安全問題;最後,雖然東線為了減少對陸地面積佔用以及應對惡劣天氣而採取海底接駁的設計,但相對上增加建造成本,技術層面亦較氹仔線複雜,當局必須根據過往經驗,做好成本控制和建造規劃,詳細向公眾交代有關工作進度及相關資料,使有關工程能如期落成,回應居民對澳門輕軌系統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