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長路漫漫

李偉農:財儲已花五分一

2020-11-07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政府今年修改預算和明年赤字預算已動用近八百億元超額儲備,差不多花去總數的五分之一,希望外界理解政府要管好這筆「老本」,因本澳經濟復甦還有一段路要行。

李偉農昨在立法會表示,現在面對世紀、百年不遇的疫情,本澳需要穩住自身,要保持過去已有的開支措施,如現金分享等,故不惜做赤字預算,目的就是想保住民生和經濟,因為現要復甦還是要時間。

李偉農坦言,今年兩次修改財政預算案,加上明年預算案赤字二百六十二億元,以及將在下月提出的今年第三次財政預算案修改,估計合共動用政府儲備約七百八十六億元。

目前政府儲備分基本和超額兩種,前者為政府年度開支一點五倍,非特殊情況不動用,後者未計將入帳的五百一十億元,現有是約四千四百億元。上述近八百億元開支就佔約百分之十八,若計上從澳基會滾存取用的一百億元,即實際已花約五分之一。

李偉農坦言,現在只餘五分之四,這筆「老本」是從二○一二年才慢慢積下來,「要用好快用晒」,在未來日子政府需要這得來不易老本,「靠人手短,靠自己手長」,去保住就業、民生和經濟。

李偉農希望社會深思,政府的工作要有最壞打算、最好準備,不排除未來有任何情況,正如今年情況完全超乎預算,且「未來條路還有一段路要行,但呢段路一定係最困難」,故政府有需要管好這筆「老本」,一旦市場有需要政府介入,就會動用,以更好渡過難關。

注資央積金需依法有盈餘預算

明年財政預算案基本維持一系列惠民措施,不過多年都有的央積金注資就消失,多位議員表關注,認為這尤對可即時領取的長者會構成較大的影響。李回應道,按現行法律,注資是要有盈餘預算作為基礎前提,政府必須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