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慶祝活動的勝利日

2021-05-10

【特稿】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76周年紀念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哈薩克斯坦政府取消了大型慶祝活動,該國迎來一個沒有慶祝活動的勝利日。努爾蘇丹中新社昨日發佈了有關報道。哈薩克斯坦同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一起,參加了那場1941年6月開始、持續近4年的慘烈戰爭。以往,每逢勝利日,哈薩克斯坦各大城市都會隆重紀念。疫情暴發後,這個中亞最大國家連續第二年取消了相關慶祝活動。

雖然取消了慶祝活動,但是民眾並未忘記這個日子。在這個勝利日,哈國家領導人向全國人民致以節日祝賀。總統托卡耶夫表示,勝利日是榮譽和大無畏精神的象徵。戰爭期間,百餘萬名哈薩克斯坦人奔赴前線,其中約半數為勝利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父輩的勇氣與無私的奉獻將永遠銘刻在人民的記憶中。

民眾依舊自發祭奠犧牲者。9日,不少人來到努爾蘇丹市中心的大學生公園廣場,向在戰爭中犧牲的官兵獻上康乃馨。記者在現場看到,廣場中心的長明火燃著火焰,一束束鮮花圍繞四周。胸前掛滿榮譽獎章的老戰士蹣跚著越過層層石階,來到長明火跟前,深深鞠躬向死難同胞致敬。

老戰士伊斯拉姆已是90歲高齡,雖然行動不便,但他還是在女兒和孫子的攙扶下緩步走到廣場。老人胸前的榮譽勛章承載了其一生榮光,他對記者說:“哈薩克斯坦作為蘇聯當時的大後方,為衛國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歷史性貢獻,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希望我們的後代牢記戰爭的慘痛教訓,珍惜當下和平環境。”

廣場上,還有不少孩子打扮成蘇聯士兵的模樣,手捧在衛國戰爭中犧牲親人的照片,在父母的帶領下,來到廣場緬懷祖輩的功勛。4歲的阿比爾曼蘇爾今年第一次跟隨媽媽前來參加紀念活動。他一隻手扶著頭頂上帶有軍章的小帽子,另一隻手緊緊攥著寫有“勝利日”字樣的小旗子。面對記者鏡頭,小傢伙略顯靦腆,在媽媽的鼓勵下他說,“今天是勝利的日子,因為我們戰勝了法西斯!”說完,小傢伙將手裡的旗子高高舉過頭頂。

往年,“不朽軍團”的遊行活動是紀念日當天的重頭戲之一,遊行者手捧在衛國戰爭中犧牲親人的照片和鮮花,在城市主幹道緩緩行進,以此緬懷犧牲者,同時警醒世人不忘歷史。今年,該活動因為疫情原因轉為線上進行。據當地媒體報道,活動參與者可進入活動主頁留下英雄的名字、生卒日期、照片等個人信息,進行在線紀念。

對於這個沒有慶祝活動的勝利日,當地民眾反應平靜,“勝利日更多是一種精神象徵”,幾位市民向記者表達了類似感受。他們篤定,會像76年前取得衛國戰爭勝利一樣,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張 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