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2021-05-10

青年義工學員進行團體活動培訓項目

婦青義工培訓活動開學

【特訊】由婦聯青年中心主辦的“二○二一Fly Macau──飛躍青年義工培訓系列活動”,日前舉辦了開學禮。今年活動報名情況踴躍熱烈,共收到一百七十多份報名表,因應防疫等因素,最後共錄取一百名學員參與培訓。

開學禮當天,來自本澳不同中學的學員進行了初見營的團體活動,讓首次見面的學員們打破陌生感,期間由活動籌委成員介紹了是次活動的內容:分別由工作坊、初見營和實踐體驗組成。當完成培訓後,義工學員將自行策劃和籌組成員關懷社區、長者、兒童和弱勢群體,藉此感染身邊更多的人,分享愛與正能量。今年活動更增設了推廣《憲法》與《基本法》元素,並將組織學員參觀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讓他們深入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多方位認識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增強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Fly Macau行動大使”是一個以先學習後服務,引導式自主策劃的基礎義工培訓系列活動,自二○一一年舉辦至今,共培訓近八百名青年義工,去年更獲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頒發“公民教育獎”。婦聯青年中心期望透過該培訓活動,提升青年對義務工作的概念及理解,加深青年對社會事務的參與度、責任感及歸屬感,啟發及鼓勵青年持續參與義務工作,提升青年義務工作的素質。

為配合特區的發展需要,婦聯青年中心將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正面學習及服務社會的平台,培育他們成為獨立、有責任感的新一代,共同為義務工作的行穩致遠而努力奮鬥。

退協參觀全民國家安全展

【特訊】澳門海關(水警)退休人員協會永遠會長關偉霖組織及率團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加深愛國愛澳情操及提升自我國民身份認同。

會長方尹人稱,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透過展覽了解國家如何走過艱苦歲月,回顧國家過去不平凡的歷程,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基石,必須認識和理解國家安全的現實意義和重要性,並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參觀展覽的還有永遠榮譽會長周國輝、鄭婉芬、創會會長潘誠、常務副會長蕭子瑛、理事長曾祥星、監事長馬小田、副會長陸沛權、趙美蓮、朱超球、黃肇良及梁兆文、周達林、潘漢華、葉永銓、岑國斌、梁滿林、趙安就等一眾理監事成員。

德晉參觀國安展認識國情

【特訊】德晉集團及慈善會於5月8日組織參觀由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由該會總幹事蔣玥憙帶領一行逾八十人。冀藉此讓該集團員工及該會會員通過展覽加深對國家安全的領悟,進一步認識國家安全觀,強化國家安全意識。

德晉主席兼執行董事、該會主席陳榮煉指出,國家安全是全國國泰民安的重要基石,只有國家安全,社會才能安定,經濟才能穩步發展,居民才能安居樂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經濟雖然正逐步復元,但當今世界形勢依然複雜,在新形勢下,更應該讓員工及會員了解國家安全的核心價值,明白社會穩定發展乃建基在國家安全的前提上,一同以堅定國家安全基礎為己任,協助特區政府提升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水平。

湖州聯誼會參觀國安展

【特訊】五月八日下午,澳門湖州聯誼會會長王淑欣帶領理監事以及會員們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展,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級助理吳國權先生作為特邀嘉賓到場一同參觀。期望提升會員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增強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知及瞭解,進一步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國家及澳門繁榮發展及安全穩定出一份力。

是次展覽共分為四個部分,內容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在展館導賞員詳盡的講解下,逾四百幅圖片以及近二十段影片,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祖國和澳門不平凡歷程。觀展人員都認識到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的豐富內涵,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

該會作為愛國愛澳社團,一直秉持愛國愛澳宗旨,擁護“一國兩制”,支持參與特區政府舉辦各類愛國教育活動。王淑欣會長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體市民的責任和義務,因為只有確保祖國安全,社會才能繁榮穩定。該會將繼續努力配合特區政府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宣傳工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出席是次活動還包括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級助理吳國權,理事長劉明,副理事長陸艷、袁潤森,副監事長袁融、沈珊弟以及其他理監事和會員們等。

婦聯母親節電影會頌親恩

【特訊】為慶祝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婦聯總會昨(9)日上午假永樂戲院舉辦二○二一年母親節活動“頌親恩‧表愛心”電影分享會,同場派發母親節花朵,場面溫馨熱鬧。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黃潔貞等負責人出席參與。

黃潔貞致辭時表示,母親的角色重要且偉大,在社會和家庭中均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雙職家庭母親除了工作外,並要肩負起照料家人、養育子女等責任,付出無數心血照顧家庭,以最大努力讓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十分值得敬佩和讚頌。

今年婦聯“頌親恩‧表愛心”母親節活動,繼續以電影分享會形式舉行。是次活動安排動畫電影《古魯家族2》給參與家庭欣賞,期望透過電影的情節內容和背後意義,讓家庭成員一同延伸思考:在面對傳統與創新、父母與子女等不同價值觀並存時,雙方應該抱持的態度,從而讓小朋友從思考中成長,學會接納和欣賞不同的人與事。

活動期間,婦聯負責人和義工向參與活動的母親們送上花朵,表達對母愛的敬意及致以節日問候,現場氣氛溫馨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