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精品化旅產助旅業復甦

2021-05-10

何凱玲

【特訊】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結束,來澳旅客有明顯增加,假期首日更錄得4.4萬入境旅客,是疫情以來單日新高。身兼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認為,黃金周來澳旅客有明顯增長,對旅遊等相關行業是正面信號,但要全面恢復仍需一段時間,建議當局制定策略,提升旅客消費力和吸引回頭客,打造優質的旅遊體驗,為本澳旅遊業復甦注入更強動力。

何凱玲指,內地遊客赴澳門回程後無需隔離,是目前內地唯一免隔離的出境旅遊目的地,成為不少內地旅客的首選。黃金周期間入境旅客創新高,熱門景點人流絡繹不絕,酒店、零售、的士等旅遊相關行業均反映生意大增,可見政府在宣傳工作上取得成效,值得肯定。她續指,環球疫情仍然持續,旅客量對比疫情前仍有一段距離,且更著重高品質的旅遊體驗。在疫情常態化下,如何逐步提升旅客消費力和吸引回頭旅客將是旅遊業發展的重要部署。據悉近期旅遊局與業界共同開發精品遊路線,期望當局持續從提升旅客的旅遊品質、增加消費意欲,以及推出優質旅遊產品等方面著手,迎合不同旅客的喜好。

對此,何凱玲提出五項建議:一、做好本地遊數據分析。參考去年與今年熱門的本地遊路線,結合本澳文化旅遊特色,打造多元的品牌性與精品性旅遊產品,恆常供旅客報團參與;二、持續豐富澳門旅遊元素。著眼多元的旅客群體和消費需要,發展市集經濟、街頭文化、老街文化等帶有本地特色的旅遊元素,滿足不同居民和旅客群體的喜好,同時亦可提升旅遊承載力,為旅客帶來更豐富舒適的旅遊體驗; 三、提升居民疫苗接種率。雖然本澳疫情持續穩定,但隨著旅遊業回暖,內地旅客增加,有需要築起更有效的防疫屏障,宣傳本澳「安全宜遊」城市的品牌,從而讓遊客更安心來澳;四、加強智慧旅遊應用。冀政府加強向旅客宣傳及整合現有「路環特色行」、「澳門玩得喜」、「澳門智能行程規劃」等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便利旅客深度感受本澳文化與旅遊特色;五、便利內地旅客入境途徑。加快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恢復網簽、團體遊等便利旅客來澳旅遊的方式,促進兩地人員往來,支持對旅遊等相關行業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