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體赴贛參訪 惠臺政策落地見效

進一步優化臺商在贛投資發展環境

2021-05-10

澳門媒體代表赴江西、湖南展開為期數日參訪

本澳一眾媒體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本報記者沐雨南昌電】由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臺務部和宣文部聯合主辦之澳門媒體涉臺報道負責人赴江西、湖南參訪於5月9日至14日展開,此次參訪以“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題,主要內容包括拜訪江西省、湖南省臺辦及當地有關媒體;參觀韶山毛主席故居、毛澤東紀念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小平小道;考察內地經濟開發區及高科技企業等。臺務部部長徐莽在出發前會見參訪傳媒代表時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實地參訪考察,深入了解歷史國情,深入了解中部省份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及對臺交流合作情況,並通過參訪兩地主流媒體,拓展澳門傳媒與內地同行的交流合作。

是次參訪團由中聯辦臺務部副部長羅英春任顧問、澳門日報報助理總編輯陸寶華任團長,團員包括二十多位澳門媒體及中央駐澳媒體涉臺報道負責人。一行人於5月9日上午飛赴南昌,隨即展開行程。下午先後參觀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新四軍軍部舊址,晚上拜會江西省臺辦並舉行餐敘座談,了解贛臺交流合作情況。江西省臺辦主任鄧保生,副主任何晞,副主任沈兵秋,二級巡視員喻誌東,宣傳處處長江雷,宣傳處二級調研員胡春華等出席會見代表團一行。

江西省臺辦主任鄧保生致辭表示,中聯辦組織如此高規格的澳門媒體團來贛參訪,是對江西社會經濟發展和江西對臺工作的高度關註,參訪團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為主題,也充分體現了對江西革命老區的深厚情懷。他謹代表江西省臺辦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他指出,贛臺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自2003年以來,“贛臺會”已成功舉辦十七屆,累計簽約項目1100個,簽約金額 448.58億美元。截止2021年3月底,全省累計引進臺資項目3750個,實際進資157.87億美元。2020年初國臺辦、國家發改委、工信委、商務部等四部委批準設立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包括南昌產業園、贛州產業園、吉安產業園,成為全國第四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和“江西惠臺60條”等惠臺政策落地見效,為臺商在贛投資進一步優化了發展環境。他希望通過大家在江西的參訪,更多更好地宣傳江西,吸引更多的客商來江西投資興業共同發展。

團長陸寶華表示,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更是內地跟臺灣交流合作的橋梁,在中央的指導和支持下,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本澳居民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穩固推動經濟社會恢復正常,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今次參訪活動共有20多家澳門媒體負責人參加,反映了澳門新聞界對江西人文經濟的關註,他希望通過活動能加深澳門各界對了解江西省新發展的新面貌,促進澳門、江西及臺灣三地的經濟、旅遊、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實現,達至互利互利,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中聯辦臺務部副部長羅英春在致辭中高度贊揚澳門媒體的專業素養,特別是在報道兩岸關系的重大事件,以及中央出臺重大舉措和內地各省份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的成就,都不餘遺力。特別是在反獨促統工作中,澳門媒體利用輿論優勢,對推進祖國統一,反對臺獨方面,做出了自己獨特的貢獻。他稱,中聯辦的職能是搭建澳門與內地各省份的橋梁,希望未來加強與江西臺辦的交流,常來常往,繼續為兩地的深層次交流合作,發揮更大更有效的作用。

澳門中聯辦隨團工作人員還有臺務部處長李蘭、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副處長何金盞。澳門媒體代表團的成員還有:大眾報社長胡根、華僑報總編輯梁智生、新華澳報社長林昶、星報總編輯歐陽俊威、力報總裁劉向明、今日澳門報社長張誌承、濠江日報新聞總監譚啟鴻、捷報社長關健生、澳廣視董事及執行委員會委員李璧瑩、蓮花衛視臺長李自松、澳門有線電視臺運營總監譚望平、澳門商報董事長鄧文玉、焦點報社長範益民、現代澳門日報副社長兼營業部經理林潤莖、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毛磊、中新社澳門分社社長龍土有、中國廣播電視澳門記者站站長趙輝、上海文匯報澳門記者站站長張濤、正報編輯主任李寧、澳門時報采訪副主任曹傳略、市民日報高級記者唐欽濱、澳門日報記者李嘉敏、澳廣視文字記者梁岸峰、澳廣視攝影記者梁俊偉以及澳門電臺記者潘幸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