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鬆綁政策限制

推動灣區遊艇跨域自由行

2021-05-10

【特訊】本月初,由南光集團承辦的瓊澳自由行首航已於本澳路環碼頭出發,並按預計航程順利到達海口帆船基地公共碼頭。主辦方希望透過本次首航,激發人們對海洋探索的興趣,促進本澳海洋經濟的發展。事實上,此舉也非常有利於豐富本澳的旅遊模式,有序地推動灣區遊艇跨域自由行。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日前發佈了相關文稿。

一年前,一場新冠肺炎突如其來,席捲全球,各地實施全面抗疫措施紛紛嚴控邊境口岸出入,導致社會和經濟交流被嚴重窒息,百業蕭條遊客銳減,重創澳門,令整個旅遊業全面陷入蕭剎的寒冬。為此,特區政府在去年底公佈的新一年施政報告中就明確提出,今年會加快推動旅遊業的復甦和發展,以提振受疫情影響的經濟。

兩年前,國家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提出了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的意見,為了貫徹落實,廣東省制定了實施意見,提出「探索在合適區域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的計劃,為此,還在碼頭建設、口岸開放、通關申報、降低保金、駕證互認等方面展開試點探索。澳門很有必要認真做好《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及研究工作,分析評估旅遊新形勢,調整充實旅遊發展的各項措施,進一步推動遊艇自由行工作。

然而,澳門發展遊艇事業遇到不少困難和製肘。現時港澳兩地停泊著世界各地的各式上牌遊艇約2萬艘,但能夠進入珠三角周邊內地水域的只有極少數。這固然同靠岸的出入境報備手續有關,但亦同艇上座位限制、禁止夜間航行,以及未能發放「遊客船牌」有關,遊艇不能從事商業營運,喪失經濟收入來源的支撐,遊艇主則天長日久難以為繼,就缺乏持續發展的後勁,政府希能關注到這些問題的影響,在法律的框架下對某些政策限制進行鬆綁、如放寬座位限制、發放「遊客船牌」等,令遊艇自由行能順利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