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亦是世界共同語言

2021-09-25

【特稿】日前在十四運會田徑場男子800米預賽中,澳門選手勞偉源最後一個衝過終點線,無緣決賽,但觀眾席仍傳來了一陣歡呼聲。那是他的隊友正在為他剛剛跑出1分55秒54的個人最好成績歡欣鼓舞。在觀眾席為他慶祝的,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體育代表團副團長潘永權,他特意趕來現場為運動員打氣。他說:「雖然跟內地很多強手相比,我們水平可能一般,但是看到運動員的精神、鬥志非常好。」新華社記者日前發佈了相關報道。

潘永權表示:「因為澳門人口少,當運動員的更少,所以沒有太多強手跟他們一起訓練比賽,而運動員需要通過跟不同運動員交流、比賽,才能夠提高自己的成績,所以這次全運會對他們的幫助非常大。」澳門運動員在本屆全運會上的突破不止於此,就在幾天前,一塊銅牌讓潘永權激動得睡不著覺了,這是屬於澳門的第一枚全運獎牌。29歲的郭建恆18日在空手道賽場男子個人型比賽中獲得的這塊銅牌,改寫了澳門體育歷史。「這塊獎牌對我們澳門真的是意義非凡。」潘永權說。

潘永權表示這塊銅牌給所有澳門運動員增強了信心,也令澳門民眾非常開心,「可以說獎牌也對大眾體育有一個很好的推動,能鼓勵更多澳門居民多做運動,多參與群眾體育」。自2001年首次參加全運會,這已是澳門第六次參會,他們此次共派出102名運動員,參加17個項目的比賽。同時,代表團總人數達到152人,為歷屆參會人數之最。

開幕以來,潘永權馬不停蹄地走訪了空手道、游泳館、三人籃球等場館,一是為了助威,二是為了學習。「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的支持與肯定,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經開始(第十五屆)全運會的籌備工作,正在考慮哪幾個項目更適合澳門辦。我們覺得陜西全運會辦得很好,這一次來好好取經,希望把下一屆全運會辦得更好。」

潘永權指出,辦好全運會對於澳門這個旅遊勝地將有很大的促進發展的作用。「因為澳門一直都在推動體育旅遊,所以這幾年時間,都會準備一些活動,希望用好全運會的平台,去推動文化、體育、旅遊餐飲等各行各業的發展。」

15日的開幕式上,潘永權作為入場方陣的一員步入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他說那一刻「感覺很親切」,觀眾的支持讓整個代表團都非常感動,「對我們來說是開了個非常好的頭」。

「過去、現在、將來我們都非常支持鼓勵我們運動員到全國各地去交流學習。」潘永權感慨此次全運會之旅讓彼此都變得更親密了。「體育每一個人都參與過,人們常說音樂是世界共同語言,其實體育更是。

牛夢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