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設關愛基金紓弱勢群體困境

2021-09-25

【特訊】為深入了解內港區一帶居民對各項政策措施的意見與訴求,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歐陽廣球及常務理事陳茵茵,日前於該會轄下內港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與區內居民開展深入交流,了解民眾所需,並收集各項社區意見和建議。

有居民反映,受疫情影響,本澳經濟持續下滑,家庭收入驟減,生活壓力增大,加上各類物價不斷上漲,收入只能留在家庭日常生活必要的費用上,不敢輕易使用,近月連外出用餐及購買日用品的次數亦減少,盡量避免不必要開支。另外,亦有長者表示,已獨居多年,與家庭成員之間相處時間不多,疫情爆發後除了減少見面,更連“家用”亦減少了,日常只能靠政府各項長者福利或支援措施應付生活所需。然而今年政府取消央積金注資,令生活更為拮据,期望當局加強關顧,續推措施助紓緩生活困難。

民建聯代表表示,政府今年取消向央積金特別注資,對於已達提取年齡的長者,尤其當中生活困苦的人士,意味着每月可使用及分配的費用減少近六百元,進一步加重生活負擔。該會代表促請政府調升養老金金額至每月五千元,確保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水平,提升對長者生活的保障。

長遠而言,該會代表呼籲當局盡快設立關愛基金,向經濟援助家庭、殘疾人士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央積金賬戶注入七千元,關顧長者和弱勢群體在疫情之下的生活,加大對弱勢群體的精準扶持,讓他們感受社會溫暖與關懷。未來,該會將繼續透過各種途徑,收集居民意見及建議,並以不同形式積極向政府反映,推動當局回應社會訴求,提升民眾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