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加強執法防一氧化碳中毒重演

2021-09-25

【特訊】今年第27/2021號行政法規《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已正式生效。法律規定住宅禁止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冀政府加強執法,嚴防有人攜帶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進入本澳,亦呼籲住戶重新安裝安全式熱水爐,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確保家居安全。

張振鴻表示,從過往情況看,住宅發生中毒的主因是浴室安裝的是無煙道式熱水爐,或燃氣熱水爐沒有加裝排煙管。由於使用者特別是長者或小孩因缺乏安全意識,加上天氣寒冷,在使用熱水爐時關閉窗戶,令浴室通風不暢,燃氣在未能完全燃燒的情況下立即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氣體。一氧化碳氣體劇毒,當一個人體吸入一定量後就會昏迷,吸入過量時甚至在短時內死亡。

他又表示,近年,每年寒冷冬季,本澳都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據資料,去年冬天就連續發生十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情況堪虞。今年,第27/2021號行政法規《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已正式生效,法規禁止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但目前仍有住戶包括一些出租屋還在使用這種燃氣熱水爐,安全隱患未除。

再過一個多月,本澳天氣將轉冷,他冀政府藉法規生效,加強巡查執法,嚴防有人攜帶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進入本澳,嚴防有人私自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亦呼籲住戶重新安裝電熱式、煙道式或室外式等全性高的熱水爐,對有特殊困難住戶給予適當資助,嚴防一氧化碳中毒悲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