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揭美政策底牌 學者﹕反映美國外交進退失據

2021-10-14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葉永成)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2日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視點》欄目專訪,揭開美國從阿富汗駐軍、發動貿易戰、建立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以至打 “台灣牌”等政策底牌。有時事評論員分析,中方的表態反映美國方方面面外交謀略存在進退失據,大快人心。

關於美國從阿富汗倉促撤軍,樂玉成表示,阿富汗戰爭結局印證了中國一句古話: “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無論從中國觀點抑或國際規則,20年前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派兵駐紮阿富汗都是於理不合的舉措。

“當時美國以反恐之名,沒有經過聯合國授權便直接出兵,正當性存疑。20年後,亦証明了單憑經濟和軍事實力是不能改變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政治制度的。”

劉瀾昌認為,任何制度、宗教、文化應由當國人民作出選擇,今日美國倉促撤軍遺留下的爛攤子,反映多年來花了2萬多億美元的金錢也無法改變什麼。

關於中美經貿合作,樂玉成引述穆迪公司調查顯示,對華貿易戰讓美國失去了約30萬個就業崗位,平均每個家庭損失約600美元。美國對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中,超過90%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

對此,劉瀾昌表示,從美國的角度,對華經貿關係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先,過去先有給予中國最惠國地位、支持加入世貿組織等。但當美中貿易出現逆差時,美政府便轉而以加關稅去彌補。可是,由於中國製造業的強勢,即便在美方搞脫鈎斷供和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中美貿易額 2020年逆勢增長8.8%,今年1至8月,中美貿易額更是同比增長36.6%、達到4700億美元。美國不得不買中國貨,加徵關稅政策絕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所以近段時間,拜登政府為了即將來臨的中期選舉又要改變策略,委派美國貿易代表戴琦主動求和。不過,美國也因為恐防中國商人賺取稅款減幅將產品價格調高,所以也不會輕言對中國貨減稅。即使在美國國內亦存在這種糾結當中。”

關於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樂玉成表示,日前,美國核潛艇在南海發生撞擊事故就是一個警示。雖暫未聽說造成核洩漏,但性質很嚴重。核潛艇頻繁出入南海,核擴散與核安全隱患很大,弄不好將引發核災難。

劉瀾昌表示,這點反映美國急於搶軍火生意,不惜開罪法國向澳大利亞出售核設備潛艇,以建立盎格魯—撒克遜白人小圈子,是嚴重的外交政策錯誤。而且,AUKUS帶來核擴散風險,不僅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精神,損害《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更直接反映了對伊朗、朝鮮與澳大利亞的雙重標準。

針對美方有些人違背一中承諾,打“台灣牌”,樂玉成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和中美關係的基石。把基石當牌打,就如同抱薪玩火一樣危險。

劉瀾昌表示,美國不願見到一個統一的中國,屆時經濟、地理、綜合實力都會加強。對於美國來說,打“台灣牌”是低成本又能牽制中國的手段。但劉瀾昌指出,絕不能低估中國對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完整的決心。早前,國慶期間派出150架軍機繞台,是向美方顯示實力。今後,台灣問題仍會是中美角力及國際關係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