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提『八字』解決分歧

國台辦重申『九二共識』基礎

2021-10-14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陸委會13日發佈“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短片,稱兩岸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分歧,共同建構良性的兩岸關係。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強調,否認“九二共識”,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台陸委會聲稱,短片呼應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雙十”講話表達的理念,“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這也是兩岸關係之核心關鍵”。

陸委會還說,近期大陸對台進行頻繁軍演及對台參與國際組織的打壓,只會加深兩岸隔閡與認知差距,無助良性互動發展。兩岸應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期盼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兩岸能透過不設前提的對話,重啟良性互動。

對於蔡英文聲稱“願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原則下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大陸展開對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當天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協商對話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對話溝通不是問題;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2016年以來,是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對話基礎,關閉了兩岸協商對話的大門。民進黨當局一面聲稱願意“對話”,一面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這種卑劣的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