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對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表示擔憂

2021-10-14

【中新社金邊10月13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柬埔寨飽受數十年戰爭蹂躪,柬方希望看到整個區域保持和平、穩定與繁榮,希望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不要給地區局勢火上澆油。”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日前與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通電話時如此闡述柬方立場。

美英澳三國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後,近一段時間以來,柬埔寨政界與主流智庫學者紛紛表示憂慮,認為此舉將增加軍備競賽和核擴散風險,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為世界和平穩定埋下隱患。

金邊皇家大學董事會主席梅卡利安表示,AUKUS的出現對柬埔寨和地區國家而言是個巨大的意外,引發很多疑問,包括它為什麼現在建立?主要目的是什麼?無論三國如何解釋,我們都必須承認,這個聯盟帶來了非常負面的影響,對地區各國抗擊新冠疫情和實現經濟復蘇造成很大干擾。AUKUS引發對軍備競賽的負面預期,將奪走和擠占大量本該用於發展生產的寶貴資源。

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指出,美國主導建立AUKUS,向澳大利亞出售核動力潛艇,增加了核技術甚至核武器的擴散風險。這一做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壞的示範。儘管拜登總統和白宮發言人都說這是特殊例外,其他國家不應參照。但有了第一次例外,誰知道會不會有第二次和第三次呢?一旦通過出售核潛艇轉移軍用核技術成為普遍做法,其他對軍用核技術感興趣的國家都可能會參考或者照搬這一模式。

金平表示,東盟國家曾于1971年提出“和平、自由和中立區”(ZOPFAN)戰略構想,于1995年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SEANWFZ)。AUKUS挑戰了上述安全框架,破壞了地區國家維持無核目標的集體努力,給本地區和世界帶來安全焦慮。柬埔寨應堅守條約精神,東南亞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中心舞台和遊樂場。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所所長喬萬納裡和未來智庫論壇主席屋偉烈表示,AUKUS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遏制中國的發展和崛起,具有濃厚的地緣政治色彩,與國際關係中和平合作的主旋律背道而馳。

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撰文稱,“美國優先”的口號很好地詮釋了美國的對外政策,建立AUKUS也是如此。為了自身利益,美國可以毫不猶豫地要求澳大利亞取消同法國簽署的價值數百億歐元的潛艇採購合同,儘管它知道這會讓法國感到憤怒。作為大國和盟國,法國尚且要受美國鄙視,我們又怎麼能指望同美國建立友好關係呢?美國又憑什麼讓人相信它會給地區和世界帶來和平?

謝莫尼勒表示,美國是戰爭販子,在世界上許多地方製造了悲劇,此次通過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將給周邊地區帶來新的戰爭危險。根據AUKUS協議,美方還計劃向澳大利亞提供包括戰斧導彈、遠程反艦導彈和精確制導導彈等一系列遠程攻擊武器,這違背了1987年《導彈技術控制協議》(MTCR)規定的責任義務,將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甚至引發軍備競賽。

該文最後指出,美國的一些政客可能希望世界日夜飽受戰爭災難,因為人們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哪裡有美國,哪裡就沒有和平。AUKUS聯盟成立在東盟家門口,東盟國家應該保持高度警惕。戰火將隨時可能燃燒,東盟國家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