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吹襲停工停課

港人追風街頭煙火氣不減

2021-10-14

香港颱風下超市、便利店、飯店正常營業秩序井然。(香港中通社)

圖為不少市民冒著風雨前來觀看湧浪。(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4天內,香港懸掛兩次“八號風球”。颱風“獅子山”前腳剛走,“圓規”13日持續襲港,“八號風球”懸掛將近24小時,匆忙的尋常上班日彷彿按下了暫停鍵,但仍有市民就餐、“追風”,為街頭增添煙火氣。

當日早上,天文台預測,颱風“圓規”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會在下午4時前維持。隨之而來的是多項政府公共服務暫停、中小學全日停課、法院聆訊延期。

每逢八號風球都白浪急湧的港島杏花村,在水浸退去後,還不斷有浪湧上海濱長廊,拍打岸邊,吸引數位“追風人” 特意來到感受“圓規”威力,觀賞一波波風浪。期間,更有孩童不穿雨衣,在離海較遠處打鬧,仍憑海浪拍打在身上。在浪花較強的紅磡海濱長廊,更有市民藉機揮桿垂釣。

“圓規”風力並未引發市民畏懼,喜歡親近大自然的市民陳先生感慨,“圓規”風力比起2018年的“山竹”差了好遠。

雖然公共服務受阻,但在香港最主要的商區銅鑼灣依然有些許超市、便利店、飯店正常營業。在風雨的間隙,依然能看到市民出街就餐,在颱風和暴雨的狂亂中,少了人流的大街上,依然充滿著煙火氣。

在香港大型連鎖快餐店內,少了往日匆忙就餐的顧客,數位老人家拿著一份報紙,悠閑地坐著看報紙,喝奶茶;亦有情侶兩人一桌,等餐期間相談甚歡,絲毫不受風雨影響,快餐店忙碌的節奏因一場颱風慢了下來。

數個街頭小店亦開門營業,有店主告訴記者,“吃飯是最根本的需求,無論天氣惡劣不惡劣,都會正常營業,為市民提供飲食。”

在北角春秧街,少了往日的熙熙攘攘,但數個菜檔、肉檔無畏風雨依然堅守,撐起生活的重擔。

“打工仔不用上班,還有工資領,做生意沒辦法,要出糧給自己。”雖然颱風下依然堅持開檔,菜檔店主感嘆,沒什麼生意,好在雨勢漸小,可以開門做生意。

除了菜檔外,颱風來襲前被搶購一空的超市再次被琳瑯滿目的商品填滿,生鮮區擺滿了鮮肉、海鮮等,產品價格與往常無異。超市的員工告訴記者,“昨天的肉全部賣光了,今天這個肉是早上新鮮到的,從內地運過來的。”

然而,這一場持續近一日的颱風,共致21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其中一名男子不幸死亡。截至當日下午四時,政府收到72宗塌樹報告,10宗水浸個案,但暫未收到山泥傾瀉報告。

下午4時40分,香港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雨勢漸止,不少市民持傘走出街頭,眾多警員在地鐵站駐守,安靜了一天的街道,往來的車聲慢慢多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