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不打算參拜靖國神社

2021-10-14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消息,靖國神社例行秋季祭典將於17日至18日舉行,消息人士13日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確定方針,計劃放棄在祭典期間參拜靖國神社。

報道推測稱,他可能將採取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的做法,在祭典期間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關於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岸田文雄曾在9月24日舉行的有關於“外交和安全”戰略主題的討論會上稱,會考慮參拜。他表示:“會在考慮時期、情況的基礎上,考慮參拜。”

此前,8月15日,日本前首相菅義偉曾自費向靖國神社供奉香火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回應指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所作所為,是對歷史正義的褻瀆,也是對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