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年前台美『建交』?

國台辦:這就是白日夢!

2021-10-14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針對台民意機構負責人稱2028年前台美“建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3日強調,這就是白日夢。他把這個夢帶進棺材裡也實現不了。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台民意機構負責人近日受訪時稱,“中美貿易摩擦使中美關係走下坡,台北與華盛頓關係升溫,2028年前可達成台美‘建交’目標”。有台灣網友諷刺說,“又在做白日夢”“欺騙人民”。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以上表述。

馬曉光回答相關提問時還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也是中美關係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美國應切實恪守這個承諾,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更不要給“台獨”勢力撐腰打氣,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稱,將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合作交流,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我建交國政府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希望日本新政府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有記者問,據了解,民進黨當局與索馬里蘭互設所謂“代表處”,長期向索馬里蘭有關政客以及家族提供巨額賄賂。他們長期以來慣用卑劣方式滲透收買拉攏有關國家和地區政客,為其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伎倆提供便利。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一直到今天的民進黨當局,從來都沒有停止過“金錢外交”。近一段時期,他們為了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變本加厲採取各種見不得人的卑劣手法,這都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針對近期蔡英文和吳釗燮頻頻在國際媒體上發聲,寄望於美國和其盟友強化對台承諾嚇阻大陸,吳釗燮還聲稱,“台灣將戰鬥到底”,馬曉光答問時強調,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他們不知自省,反而在各種場合顛倒黑白,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這些做法欺騙不了廣大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正告民進黨當局,妄圖勾連外部勢力來謀“獨”,甚至狂妄企圖以武謀“獨”,這是打錯了算盤,難逃失敗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