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9宗輸入病例

暫禁加航從溫哥華抵港

2021-10-16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電】(記者 韓星童張曉曦)香港15日新增9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輸入病例。同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禁止加拿大航空營運的客機在10月16日至10月29日期間從加拿大溫哥華著陸香港。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的資料,新增的9宗確診病例,涉及2男7女,年齡介乎3歲至68歲,他們都沒有病徵,分別從俄羅斯、菲律賓、埃及、加拿大、印度等地抵港,當中6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確診病人中7人帶有變種病毒L452R,1人帶有變種病毒N501Y。至今香港確診病例累計增至12285宗。

衛生署公佈,由於加拿大航空10月13日從加拿大溫哥華飛抵香港的航班有一名乘客抵港後經檢測確診新冠肺炎,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衛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加拿大航空營運的客機在10月16日至29日期間從加拿大溫哥華著陸香港。

同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將進入冬季,病毒在冬季較易傳播。因此她認為,雖然本地疫情穩定,但市民不能掉以輕心,她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樣重要,呼籲大家一起攜手建立雙重保護。

早前,香港醫院管理局宣佈,在3間公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和瑪麗醫院)設立新冠疫苗接種站,方便到專科門診複診的市民即時接種新冠疫苗。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15日宣佈,由本月18日起,將在4間公立醫院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新設的接種站分別位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軍澳醫院、明愛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屆時接種站的數目將會由3個增加至7個。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過往兩個星期,每天平均約有200位市民在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接種疫苗,特區政府經評估後決定擴充計劃。他指出,雖然近來香港長者新冠疫苗接種率已有所上升,但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接種率仍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