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場為導向落實發展深合區半導體產業

2021-11-06

【特稿】據香港中通社4日消息稱,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積體電路產業佈局發展的“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日前在廣州宣佈成立。作為投資方的香港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主席李家傑指出,該產業集團將會圍繞廣東“強芯行動”,旨在通過積極擴展晶片製造產能,解決本土晶片產能不足的問題。眾所周知,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受新冠疫情和國際形勢影響,一個小之又小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零部件之芯片,幾乎成為各手機生產商、汽車生產商等等,但凡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電子設備製造商,都遇到“無芯可用”的發展瓶頸,且這種情況不單出現在內地,同樣出現在國際其他相關的科技、汽車、消費電子等產品上,可見市場對芯片的需求量巨大。

在今年9月5日發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文中,明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階段發展目標,以及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的建設初心,集成電路便在其中第一個產業目標。從日前澳門兩所大學發布的一些學術成就來看,本澳的模擬芯片設計水平處於較高水平,但實際上用於生產的的商業數據卻是少得可憐,真正投入到生產進入市場的芯片生產規模更是難上大雅之堂。據橫琴新區管委會數據顯示,目前在橫琴註冊的集成電路企業已經超過360家,去年12月,IEEE(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智能製造技術委員會亦在珠海橫琴成立,其中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多家半導體相關研究機構也已經落戶橫琴,從數據來看還是蠻漂亮的,讓人看到深合區擁有的潛能,但依靠科研力量而缺乏市場主導,這或許也是很多半導體產業青黃不接難以為繼的原因所在。

如何能做到科研市場雙向旺銷,筆者認為在合作方面還是需要以市場來指導科研方向。廣東省在今年8月對外刊發的《廣東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將半導體及積體電路產業列為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針對廣東乃至全國高端製造業面臨“缺芯少核”的卡脖子問題,規劃描畫了“強芯行動”的詳細“廣東路徑”,明確到2025年將廣東打造成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第三極,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半導體及積體電路產業聚集區。所以,既然有政府引導發展半導體產業,科研單位應該聯合產業定位打造專業團隊來營運,以市場為導向研發切合市場需求的高質量芯片,切忌只會“埋頭苦幹”偏離市場需求而“走火入魔”。

在半導體研發生產方面,鄰近的香港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都走得比澳門早比澳門強,如何能在半導體市場方面分一塊蛋糕就要好好把握自身的優越條件。澳門雖然擁有深合區的優越地理位置,但最缺乏的還是市場的最終用戶。澳門的半導體科研主體,應該成立一個統一對外的市場推廣平台,既要聯絡國際和國內半導體商家落戶深合區,又要聯手打造切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搶占廣東這個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發展品質最好的產業集群。反正,就一句話,半導體產業要生存就需要貼近需求端,既然擁有獨特的地理優勢,有政策的支持,配合廣東打造具有“廣東特色”的半導體產業,科研產只要肯下工夫專研,相信會走出一條屬於澳門自己的發展道路是有希望的。但,也切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政策吃補貼,打著半導體研發機構的幌子掛羊頭賣狗肉騙取資助,所以在補助政策方面,亦希望特區政府的相關單位能把好關,將投入與科研產出限時進行檢討,分期定數作為衡量資助實體收取補助的關鍵要素,切實維護好公帑的支出以及保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階段發展目標的落實。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