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提高精神衛生服務可及度

2021-11-06

劉振峰

【特訊】疫情至今已近兩年,近來不同年齡層的居民輕生事件時有發生,讓人惋惜。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委員、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劉振峰主任表示高度關注,他指由於抗疫需要,政府實施各項防疫政策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包括學生停課、社區閉環隔離管理等,居民容易產生身體健康的焦慮和壓力,心理上亦容易產生孤獨情緒,加上疫情導致經濟下行,影響居民就業更不利家庭穩定,多種問題疊加下,會影響居民心理健康和降低幸福感,不但需要社會重視,更需要考慮積極的介入措施,期望減低不幸事件。

劉振峰引述一份全球權威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現時世界範圍內的抑鬱症和焦慮障礙病例增加四分之一以上,值得留意的是,婦女受影響比男性大,而年輕人所受影響比老年人大。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早前一項調查顯示,疫情已造成全球九成以上的國家其重要的精神衛生服務受到干擾或中斷。他提到,疫情以來中心的求助人數一直上升,服務需求明顯比疫情前增加,反映在婦聯努力推廣和政府加大重視下,居民求助意識加強,但對未來加強疫下和疫後的居民心理健康支援工作,仍需持續關注以提升社會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韌性。

對此,劉振峰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包括:一、減少接受負面新聞和資訊。建議當居民發現自己情緒上較大波動時,考慮減少接收相關新聞的頻率,不過份了解相關的訊息而再產生負面情緒;二、加強關注兒童青少年心理狀況。疫情以來多次停課對學生帶來不同方面的影響,包括學習以及正常社交,建議家長和老師,應多留意子女和學生的行為是否與以往有異常,及早介入處理;三、多關心獨居長者。建議社團重點留意獨居長者心理需求,以及醫護人員定期慰問,鄰里之間加強連結,提升他們的社會參與感;四、鼓勵居民尋求專業人員支援,同時期望政府加強資源投入,尤其面向疫下不同群體的精神健康介入工作,促進精神衛生資源的有效利用,和提升精神衛生服務的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