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運用特色店網絡助力社區經濟發展

2021-11-06

雷民強

【特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日前啟動“特色店計劃——北區尋味•美食喜筷”,將計劃延展至北區。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肯定“特色店計劃”的作用,認為計劃除了能夠幫助居民了解區內的好食、好玩、好去處,亦能帶動更多居民關注街區歷史,凝聚居民對社區的情感,建議未來應合理利用特色店網絡,如結合論區行賞步行路線、澳人食住遊等計劃,推出更多線上線下行銷活動,進一步助力社區經濟發展。

雷民強引述當局公佈,“特色店計劃”自去年七用起推出,連同首三個階段的十月初五日街一帶、離島區及東南亞美食等一百多間商戶,現時全澳特色店總數超過二百間,網絡覆蓋全澳多區,計劃推出後不少店舖的知名度及關注度均有大幅提升,成果顯著。

雷民強肯定“特色店計劃”發揮本澳的“區區有特色”。澳門不但是國際知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蘊深厚,更是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評定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擁有許多聞名遐邇的特色美食,深具社區經濟潛力;惟這些中小企當中不少仍然沿用以傳統型、勞動密集型為主的經營方式,透過相關計劃,相信能夠助力商戶提升經營管理、生產與服務質量,運用現代化方式拓展企業業務、經營品牌,捉緊現代經濟發展的新趨勢,進一步提升本澳企業品牌的知名度。

雷民強認為推動“特色店計劃”,不但可以令居民了解區內的好食、好玩、好去處,吸引人流刺激消費,為本澳旅遊業的復甦做好準備;同時亦能夠強化街區的教育功能,更使他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社區的的歷史文化背景、探索社區情懷,對營造社區文化、推動居民共創和諧社區環境有積極作用;另一方面,他指出“特色店計劃”已進行至第四階段,隨着相關特色店的數量日漸增加,建議當局未來應該更好地運用特色店的網絡,如結合論區行賞步行路線、澳人食住遊等計劃,推出更多線上線下行銷活動,進一步助力社區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