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籲市民冬季慎防煤氣中毒

2021-11-06

林少洪

【特訊】逸麗花園某單位昨日凌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4名人士身體不適,當中包括3名女童,需要送院治理。青洲坊會理事林少洪表示,本澳發生涉及燃氣爐具事故的原因多在於未能正確安裝、保養和使用爐具引起,尤其在使用時未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呼籲居民定期做好燃氣爐具恆常檢測工作。

林少洪表示,坊會曾聯同消防局進行燃氣爐具檢查工作,發現仍有居民使用無煙道式熱水爐、沒有接駁排煙管道至室外、喉管過期等情況,反映住戶對燃氣爐具使用安全意識不高。而《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已經生效,禁止建築物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她建議居民盡快更換不合規格的燃氣爐具,減少意外。

另外,本澳氣溫將逐步下降,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高發期,基於居住環境等因素,普遍會將熱水爐及石油氣放置於在室內,在未有注意通風情況下,容易令一氧化碳積聚。她呼籲居民天冷時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時更應注意通風;政府亦應加強與社團合作,宣傳正確使用燃氣爐具相關知識;加強與業界溝通,如發現有不當安裝或不符合規定之熱水爐,應主動勸籲並作出通報,減少社區隱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