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技力量就有健康未來

2021-11-24

【特稿】11月18日,在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舉辦前一日,為了更加方便流動人口以及加快對風險人群的識別和管理,提高抗擊疫情的效率,準確掌握疫情防控的進程,特區政府推出新版的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序,提升行程記錄功能和風險檢查功能,截至23日為止,據衛局方面表示,至今已有逾四萬次下載量,正在逐步開展對場所設置二維碼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未來將會因應試行情況擴大使用範圍。可以說,面對目前較為緩和的疫情態勢,在檢討前期防疫工作不足後,籍提升科技防控疫情手段,以迎接更為寬鬆的出入境安排到來,這種步步為營的科技防疫安排,相信對本地區的經濟復甦會起到很大促進作用。

也就在澳門加大力度開放更為寬鬆的出入境措施之後,鄰海的香港方面20日始也加強與內地溝通,邀請防疫專家團來港進行為期四天的行程,以檢查防疫措施的開展,籍此加快香港與內地“通關”的進一步寬鬆,為香港經濟輸送“北水”以灌溉乾涸逾兩年多的香港經濟。同樣地,在這次十分緊湊的行程中,專家團除聽取港府對防疫措施介紹外,還實地考察了解香港“外防輸入”工作,還深入社區落地考察。特別地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方面,針對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衛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以及餐廳食肆等進行視察,了解治療新冠確診病人安排以及風險人群追蹤工作等。

是的,大家都沒有看錯,無論是澳門也好,香港也罷,還是內地也好,在防疫工作方面,溯源工作都是擺在第一位,特別對風險人群追踪工作,在經過今年以來的多次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如何更好管控風險人群是擺在首位的技術問題。只有這個問題能得到落實解決,港澳才能與內地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做到無縫銜接、做到有的放矢、做到資源共享、做到同步開放同步防疫,這些若能得到最終落實,那麼首先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方面,會率先打開一個融合環境,將停滯兩年多的發展步伐繼續運轉下去,這才是大灣區在面對疫情斷聯兩年的基礎下,粵港澳三地首要解決的問題。

澳門新版的健康碼試運行中,澳門對香港打開了“門縫”,23日凌晨一時開始對入境澳門的港澳人士只須出示72小時內符合衛生當局要求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加上適當的醫學隔離就可進入澳門境內。而且,在同日也放寬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人員由原來須持48小時核酸結果,放鬆到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疫下的防疫生活在科技的加持之下,對有效提升精準防控奠定了可行基礎,對恢復往日的繁榮奠定可行的措施。人員要往來,經濟要復甦,除了科技的加持還要求每一個自然人要響應政府的號召,只有整體防疫成功才有個人“自由”可言,相信在時間的驗證下,疫苗接種率的會穩步提升,對科技的信心保證,共建一個平安健康的社會秩序,只是舉手投足之間即可完成,要享受“自由”生活那就需要大家在協議下守護自己的家園。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