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三建議打造內港『一片區一特色』

2021-11-24

【特訊】施政報告於月中公布,當中有提及未來將強化“旅遊+”效應,重點透過“旅遊+會展”、“旅遊+電商”、“旅遊+文創”、“旅遊+體育”四個不同方向來推進相關工作。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歐陽廣球及常務理事陳茵茵表示,期望未來當局在“旅遊+文創”方面,可多構思在內港以至媽閣一帶推行,結合內港海岸元素及內港碼頭特色,助力推動社區旅遊經濟發展。

歐陽廣球及陳茵茵表示,日前由文化局主辦,市政署及旅遊局協辦的“hush!2021音樂會”中的亮點節目“海岸搖滾”音樂會於內港媽閣碼頭舉行,他們引述有居民反映是次活動充滿創意且極具特色,為當區帶來不少人流。足見當區在空間上仍有條件可加以善用,透過推行特色海岸旅遊+文創元素,提升社區旅遊質素、活化及帶動舊區經濟。

他們指出,在鄰近城市中,如佛山嶺南新天地的規劃,就是配合當區的歷史傳統文化、新舊老店的融合,以高品質及潮流等商業元素與豐富的文化元素相結合,令遊客和消費者慕名而至。而內港一帶擁有極具歷史價值的世遺景點、海岸景色、舊城區的圍里文化建築物等元素,若能加以結合區內特色店,配以吸引的活動,透過多元旅遊活化舊區,以打造“一片區一特色”的理念,逐步讓整個片區復甦起來。

為此,他們提出以下三建議:一、當局目前可多加善用媽閣碼頭,結合媽閣至路環的海上遊航線,對遊客作宣傳;二、在媽閣碼頭及媽閣廟前地,設立特色文創市集攤位,增加旅遊元素及社區吸引力同時,亦能為本澳文創者提供固定且定期商品推銷的場地。申請者更可以週輪方式使用,增加產品類型的多樣式及吸引度;三、在媽閣碼頭旁設立旅遊諮詢櫃台,由本澳導遊向市民、旅客介紹內港發展史及各景點所蘊含的豐富文化底蘊,推廣各社區遊覽路線,甚至可提供預約地陪服務,為旅客提供更難忘的旅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