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落實泵站時間表改善水患

2021-11-24

【特訊】近年澳門經常受到不同程度的豪雨來襲,導致各區出現水浸,對於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短期先做好泵站解決部份問題,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委員、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對此表示認同,指出泵站既能改善豪雨問題,又能紓緩颱風帶來的水患,是現階段興建速度較快,性價比較高,具明顯優勢的選擇,希望政府儘快制定具體時間表和開展工程,結合優化區內渠網改善現時面對種種難題。

陳家良表示,澳門現時水患問題,除了由於天文大潮帶來的海水倒灌、颱風帶來的海水湧入外,近年亦因經常出現大驟雨,因未能及時將雨水排出,導致各區出現水浸的情況發生。參考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落成前後,泵房有效將雨水排出大海,有效解決大驟雨所帶來的區域性水浸,同時亦能紓緩颱風時所帶來的水浸。

他指出,擋潮閘只能擋下外來湧入的雨水,無法根治直接降在澳門區內和海域所帶來的問題,對比需要花大量金錢、時間和行政程序才能夠興建的擋潮閘,雨水泵站箱涵渠將更有效,靈活地改善和解決問題,認為不論是實用性,還是性價比均顯著較高,對於短期內透過好泵站解決部份問題表示支持。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明確落實各雨水泵站的興建時間表,讓澳門能夠短期內能夠有一個紓緩水患的完整規劃。

陳家良又指出,即使興建了泵站跟涵箱,若果區內渠網未能將水排進去,將會因渠網超負荷導致區內水浸,政府須同步持續優化各區的渠網,加大排水量配合泵房硬件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