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起倡生態多樣性提高綠化休憩帶

2022-05-13

【特訊】澳門既沒有大面積的森林,野生動物不多,而農、牧、漁業又因土壤的限制,城市化發展而日漸式微。早前,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內有四棵宮粉羊蹄甲被市政署的外判工作人員疏忽移除;城規會上討論氹仔卓家村的規劃條件圖,當中涉及開闢新道路或需遷移十棵百年古樹,引起坊間反對。樹木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的貢獻卻廣受認同,環境保育引起社會大眾熱烈關注。

兩年,受疫情影響,巿民生活在抗疫、防疫的苦悶日子裏,為保安全,非必要不離開澳門,難忍鬱悶,對郊野公園康樂發展活動需求殷切,我們期盼特區政府在不損害環境生態的情況下,在郊野公園加設多些具教育元素的歷奇設施及環保康樂活動,重新檢視及修葺現有的自然教育徑及登山遠足徑等等。

本澳土地資源不足,多年來面對公共空間不足和綠地資源缺乏和不均的問題。社會一直關注政府如何善用收回閒置土地以增加居民休閒和綠化空間,優化城市面貌和生活環境。但綠化面積的減少,以致澳門學生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愈來愈少,必須透過課本、影片去認識,缺乏實地觀察的機會。假如以上述情况持續下去的話,澳門市民會生活在甚麼樣的環境中呢?如果大家都不關心的話,惡化的環境只會加劇。

澳門言起動力協會常務幹事梁嘉瑜倡議政府透過完善的規章制度去實施、督促和保護環境綠化的效果,致力創建具生態價值、功能及層次的綠化環境,提升生物多樣性及健全生態系統,營造舒適休閒空間,持續推動綠色生活,共同愛護澳門環境,讓生態保育得以永續發展,更可成為大眾市民休閒觀賞的新景點,締造更優質的休閒旅遊城市。

梁嘉瑜認為最重要還是每一位市民的自覺性,要知而爲之,主動認識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就要設身處地做到與植物共存。市民大眾需要正視生態綠化休憩帶對公共健康、身心健康和生活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