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風雨季節加強舊樓安全巡查

2022-05-13

【特訊】本澳樓宇結構安全問題長期存在,時有發生大廈石屎墜落、“飛窗”或外牆倒塌等情況,亦曾發生碎石跌下砸傷途人安全事件。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表示,本澳現已踏入風雨季節,冀加強對舊樓尤其是高齡或長期空置舊樓的安全巡查,重點向業權人宣傳驗樓責任,消除社區安全隱患,亦是保障業權人自身利益的需要。

張振鴻表示,舊樓隨著樓齡的逐年增加,結構安全問題不可避免。據統計資料,目前本澳30年或以上樓齡舊樓逾4800幢,特別是舊區舊樓的比例大且分佈密集,有的舊樓因缺乏長期維護保養,或長期空置無人管理,更出現外牆裂縫或門窗鬆動等情況,若不及時拆卸或維護,將對社區安全構成一大隱患。事實上,近年本澳時有發生大廈外牆石屎墜落、“飛窗”或外牆倒塌等情況,亦曾發生大廈石屎高空墜落砸傷途人安全事件。現已踏入風雨季節,希望加強對舊樓尤其是高齡或長期空置舊樓的安全巡查工作,及時發現問題,及早消除社區安全隱患。

他又指,新修訂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將很快正式生效實施。法律因應樓宇安全問題對業權人的驗樓責任作出相應規定,包括業權人應自樓宇入伙十年後及住後每五年進行保養維修,否則自然人和法人最高可分別罰二十萬元和五十萬元。法律規定相較過去已更具阻嚇力和具針對性,有利保障樓宇結構安全。因此,建議加強針對性法律宣傳工作,重點向業權人宣傳驗樓責任,對存在結構安全的樓宇包括長期空置舊樓,進行維護保養或拆除,儘早消除社區安全隱患,亦是保障業權人自身利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