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勝文倡完善持修計劃保公帑合理使用

2022-05-13

【特訊】日前,當局公佈一宗於2016至2018年期間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教育中心騙取政府資助的刑事犯罪案件,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政策研究主任高勝文表示關注,倡完善持修計劃,並籲居民及參與機構守法,以保障公帑合理使用。

計劃具成效但需完善

高勝文表示,為鼓勵居民持續進修,特區政府自2011年推出計劃。計劃自推出以來,取得了形成了多種學習渠道、提升了居民的質素、提升院校/教育機構課程及教學質素、有助學習型社會的建設等成效;但與此同時,計劃亦有不少需完善之處,如計劃協調功能有待建立、計劃內容有待調整、計劃監管有待加強及計劃方向有待重新思考等。

高勝文指出,計劃僅由教青局專責制定和執行,缺乏其他相關部門的有效參與協作。因此,須建立計劃協調功能,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參與協作,可參照當局現時諮詢組織的模式,設立“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委員會”,匯集社會各界力量,如相關政府部門、學校、企業、社團、機構等代表,共同促進計劃的發展,就計劃涉及到的各個範疇、施政方針、政策制定和執行等方面提出建議。

調整計劃內容

高勝文稱,調整計劃內容涉及對象範圍、資助金額與資助形式等方面。在對象範圍方面,因應部分課程需從小培養,建議當局將適對象年齡下調至7歲,此舉可減輕家長的財政負擔,從而避免小孩因經濟問題而被迫放棄進修;在資助金額方面,建議擴大資金來源,形成政府投入與社會籌集相結合的模式,同時,根據經濟的通脹率、相關課程及證照之價格等因素,適當調整資助金額;在資助形式方面,一是建議取消保證金制度,改為居民墊支部分費用,從而解決居民因缺席課程而造成的資源浪費現象,以及保證金制度的執行情況問題;二是建議把遙距課程、網上課程等納入資助的範圍,使工時長及輪班制的居民受惠;三是建議進修資助可以累積,讓居民更靈活運用資助,從而選擇合適自己的課程和學習方式。

高勝文相信,通過電子化可加強監察力,並建議堅持嚴格的監察機制,持續監管保障課程質量。一方面持續監察價目收費、成效、課程內容,提升課程的質量與時間合理性;另一方面,按現時實際監察的需求,對評級及巡查指引作出修訂,令監察人員有據可依及按照指引貫徹執行,與此同時,也應增加突擊檢查次數、定期檢查次數,重視實名和匿名舉報,加強與相關機構的溝通,設立及執行清晰的賞罰機制,以切實發揮計劃的效果。

重新思考計劃方向

高勝文認為,在促進課程種類百花齊放的同時,也應配合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增加社會效益,因應粵港澳三地經濟一體化加速,可考慮將大灣區其他地區的課程、證照考試和本地執業資格證照考試納入計劃,以提升居民競爭力及鼓勵參與大灣區建設。同時,為鼓勵居民報讀與新興產業相關的課程,可增加有關課程的資助金額及宣傳、制定激勵性的獎勵措施、提供赴外地學習和交流的機會等,以推動居民積極學習,促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