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人口 人類應如何共存?

2022-11-18

【特稿】全球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這天達到80億,面對不斷增長的人口,人與人的矛盾、國與國之間的紛爭勢必加劇,人類如何共存受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也被問到這個話題。她的回應是:世界人口達到80億,對人類發展來說具有里程碑意義。古特雷斯秘書長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世界不平等問題愈發嚴重,人類大家庭正逐漸走向分裂。在這個時刻,我們應認真思考“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作為全球80億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將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繼續把自身的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全人類的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綜觀全球人口在1998年達到60億,2010年達到70億,隔12年後達到80億。因此,全球人口沒有過度成長,即便發生新冠疫情,也沒有急速下滑。以現在的成長趨勢,全球人口將在2037年達到90億,並在2080到2100年間達到100億。

地球愈來愈多人,人類應該如何共存呢?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祝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必須注意到,全球人口達到80億這個規模,是人類文明的偉大成就,是近幾個世紀以來市場化、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發展的結果。目前全球80億人口,無論從生活水平還是預期壽命或受教育程度等方面都大大超過1950年全球25億人口的狀態。可見,對人口增長抱著一種恐懼的態度是不必要的。

對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口問題差異,周祝平認為必須承認:80億人口的消費對地球資源和生態環境壓力日益加大,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和氣候變暖問題的根源在於人口規模增加叠加高耗能產業的發展。當發達國家在高喊減碳時,許多發展中國家依然走在以高耗能產業發展解決緊迫的貧困和就業問題的階段,哪裡顧得上減碳的問題?因此,全球經濟不平衡與人口不平衡、環境壓力不平衡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未來國際人口政治經濟與資源環境不平衡的發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幾十年的新增人口,在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的分佈很不平衡。周祝平表示,一方面,許多發達國家面臨未來人口萎縮問題,預計61%的國家和地區在2022-2050年間將面臨人口下降1%以上。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伴隨著經濟長期停滯,給未來的福利國家體系帶來巨大挑戰。要不要引入更多的國外勞動力?要不要進一步放寬國際移民?以及如何處理國際移民所帶來的一些列政治、經濟、社會和宗教等問題。

另一方面,許多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和南亞國家的人口繼續快速膨脹,人口壓力所帶來的貧困、失業、族群衝突等問題可能更加嚴重,可能引發政局動蕩。控制人口過快增長,實現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可持續發展,依然是這些國家的最大難題。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人口內外結構失衡將是本世紀面臨的長期挑戰。

總的來說,周祝平認為,在全世界人口跨過80億大關的今天,人口多和人口少的地區,增長快和人口下降的地區,面臨著經濟、政治和生態文明的整合問題,孤立發展是不可能的,人類進入史無前例的命運共同體時代。逆全球化、脫鈎斷鏈,對於更好地養活全球80到100億人口來說,絕不是“解方”,而是“毒藥”。(李彥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