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協組科技界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

2022-11-18

澳科協組科技界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

【特訊】為了學習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報告精神,在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指導下,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澳門科技界於11月15日晚8時舉行“澳門科技界學習二十大報告座談會”。出席座談會有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劉德成、副部長黃聖彪、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廳長謝永強、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項目成果轉化及輔助部高級經理謝偉明和項目成果轉化及輔助部朱奕敏,以及近70名來自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技社團,科技企業等代表出席。座談會由澳門科協會長崔世平主持。

崔世平在主持時表示,中國共產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召開,是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所召開的重要會議,是為國家的發展願景作出了清晰的藍圖,也對澳門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指導性的意義,值得澳門科技界深入學習。

中聯辦部長劉德成表示二十大是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希望澳門科技界響應大會精神號召,為提升澳門全民科學素質、以科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智慧力量。

謝永強表示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的支撐,可見國家對科技的重視度在量和質上都作出一個躍升。從國家層面,從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層面,呼籲和鼓勵澳門科技界一起把科普教育,科技產業、科技研發做好,共同為國家和澳門服務,驅動發展。

謝偉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表達了對澳門的關懷,支持澳門的發展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科技基金將會繼續促進和落實產學研合作,構建澳門可持續發展的科技生態鏈,支持和推動科技人才梯隊建設。

會上各代表結合自身科技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發言內容包括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科技人才培養,科技人才留澳,科普教育,科普工作推廣,科學素質培養工作,琴澳深合區科技產學研發展;更表示應充分利用和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聯繫西方世界,服務國家的發展也是澳門的核心內容,更是澳門獨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