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認結構性失業嚴重

本年度現金分享七月發放

2023-04-15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表示,已經確定在七月發放「現金分享」。關於物價上升的問題,賀一誠回應,統計局的通貨膨脹指數是百分之一,政府只能按此評估,這個指數與失業率一樣,應該得到尊重。他也承認,疫情防控放寬後,本澳存在更嚴重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賀一誠昨到立法會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多位議員關注物價漲升,以及提前現金分享等惠民措施。當中直選議員李良汪提出,政府會否考慮再推生活補貼計劃,又或在不增加公共財政開支下提前發放今年的「現金分享」,以緩解物價上漲對居民生活帶來的影響?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去年已把「現金分享」的支出列入財政預算,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相關行政法規且即將公布,部門隨之籌備發放工作。政府將會恢復如同疫情之前,在七月派發「現金分享」。他提及,最近一期的生活補貼計劃生效至六月;現在,疫情已經回穩。

對於李良汪提及,商品價格上升可能涉及不合理抬價。賀一誠回應:「你(李良汪)認為邊一樣(物格)係暴升,提出你嘅依據畀我哋。咁交畀李(偉農)司長,李司長即刻派消委會落去核查。我哋唔可以冇依據,一定要有依據。」他表明,關於市民的消費,政府一定跟進。

直選議員梁孫旭亦都提及物價不斷上升的問題──消費物質指數顯示,外出用膳收費已經連續十二個月按年上升,而油價加大減少、加快減慢的問題仍未得到合理控制。

賀一誠回應時提出,統計暨普查局的通貨膨脹指數是百分之一。他表明,就算議員宣稱外出用膳收費上升,政府只能按照通貨膨漲指數來評估,這個指數的準確應該得到大家的尊重。

關於失業問題,賀一誠承認,疫情防控放寬後,本澳存在更嚴重的結構性失業問題。二月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四點一。勞工局和工聯每週都有工作配對,今年一至三月協助二千零二十人就業;「一戶通」現時顯示五千多個職位空缺達到一百七十多個工種。

賀一誠估計,三月份的失業率將稍降低。續提出,本澳經濟最高峰的數年,失業率為百分之一點七,與現時相差逾百分之二,約六千人。他坦言,職位空缺與失業人數不是相差太多,但工資的高低與求職員的要求可能存在差距。並稱:「粗重嗰啲你唔去做,譬如建築、清潔;做番文員,都有好多位置(空缺)。」

復活節假期,約百分之十的酒店房間未能提供給市場,因為缺乏人手「執房」。賀一誠表示,本澳是一個服務型社會,很多工作都要人手。政府每日監督、探討結構性失業問題,希望解決不能就業人士的困境。

只要多一元盈餘也會重注央積金

另外,也有議員再提注資央積金七千元問題。賀一誠回應重申會依法處理,若今年最終有盈餘,在計算注資四十多萬名居民所需的三十多億元後,即使是多出一元,都會去做。

養老金未達啟動調升門檻

至於調升養老金意見,賀一誠指,由於目前通脹未達百分之三,未達啟動調整機制之門檻,故不會處理。他透露,社文司長正就照顧者津貼增加名額和放寬條件做工作。

這也是疫情防控放寬後賀首到立會,在社會復常下,未見以往有團體或人士在立會外向長官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