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就四月五日A區大塞車致歉

承諾不會再發生

2023-04-15

經疫情三年,特首賀一誠終於除罩再亮相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本報訊】早前四月五日清明節,由港珠澳大橋口岸、新城A區到澳門半島東方明珠圓形地出現嚴重大塞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主動就此致歉,當局會高度關注,並承諾不會再發生。

賀一誠在回應間選議員陳澤武有關港澳旅遊事宜時提及有關事件。他表示,該嚴重擠塞問題是需要承認、不能迴避。因現A區是大地盤,許多工程展開,包括地下公共管溝建造,每地也已有計劃用途,除非停工不幹,否則目前只有一條路可用,要克服。

爆澳車北上早出變失算

賀一誠透露,按原計劃「澳車北上」非這麼早就開展,原是在香港「港車北上」之後才做,而港至今仍未能做到,或因澳府「爭取得多、報告寫得多」,故提早獲批,「冇理由批畀我哋唔行架嘛,我哋一定要行」。

然而,相關交通配套未就位就出事了。賀一誠指,原今年內完工的澳氹第四橋未完工投用,明年才完工的半島與A區連接路也未建成,「今後交通冇問題,係依家有問題」,「(澳車北上)提早咗差唔多一年時間,變咗我哋失咗少少預算」。

澳車北上通關改分預約時段

賀一誠說,經保安司長、海關長和警察總局長等多位官員努力,四月六日以後情況已大有改進。未來澳車預約通關或引入分預約時段,把高峰錯開,不用全「塞死」在A區。

在接到來的五一,當局會加派人員指揮交通。也希望澳車北上車主放好通關掃描用的碼,減人手處理,保一分鐘一車的通關效率。

他又謂,官員高度關注A區節假日相關通關高峰對市民影響,當天大塞車因許多人同時想返內地拜山而出問題,「對四月五號因為我哋堵失,做到好多市民嘅不便,我哋表示歉意」,「唔會再發生四月五號同樣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