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收生不足

特首訓學校提升水平面對新問題

2023-04-15

賀一誠籲辦學團體要自強去面對少子化下生源不足問題。

【本報訊】少子化影響幼稚園收生問題近年浮現,議員馬耀鋒提出,如何協助收生未如理想的學校。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已經將對免費教育津貼的資助學生人數下調至每班二十五人。有計劃擴充或開辦幼兒教育階段的學校研究在現時低出生率情況下,是否適宜大量擴充。

馬耀鋒提出, 二零二一/二零二二 學年就讀教育高等學位的學生達二千五百二十二 人,教育專業畢業生超過七百位。在少子化及幼教師資相對充裕的背景下,除了幼小教學人員轉銜培訓外,如何解決教育專業人員的就業穩定和需求,協助收生情況未如理想的學校優化升級,吸引學生報讀,皆須特區政府重視和解決。他指,近五年本澳小學及中學教育的師生比及班師比基本上維持不變,為了促進各教育階段高質量發展,可否善用現時教師人資充裕的契機,調整師生比及班師比、落實幼教「三教輪保」,同時考慮支持各校招聘更多專科教師開辦特色課程,以及協助收生情況未如理想學校優化升級等,確保本澳學生所獲得的教育資源,並穩定各階段教師就業情況。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出生率下降、幼稚園招生不足是必然面對;因此,將免費教育資助每班學生人數由二十五至三十五人的範圍,放寬至每班約二十五人,以保持教師隊伍的穩定;未來,也要規劃學生就讀的學科有配置。至於學校如何吸引學生報讀,需要學校自身努力,辦學實體要提升自身水平,是面對新問題,但教青局對任何學校都一視同仁,社文司和教青局盡了很多能力,維持七十七間基礎教育學校;對於有計劃擴大或開設幼兒教育的學校給予勸籲,在低出生率下不需太多新的班級,避免資源浪費和錯配,否則招生招不足,甚至連每班二十五名學生人數都不達到,怎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