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老齡化較其他城市快

澳有能力承受

2023-04-15

賀一誠與主席高開賢開完會後循例握手一番。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明,無論長者的人口比例多少,政府定有能力承受,好好照顧他們。「老人家長壽,我哋開心㗎!」賀一誠也表示,居民安享晚年,證明本澳的醫療和保障良好,政府必然加大相關資源。關於鼓勵生育,賀一誠坦言,政府可以做的都全做了。

對於間選議員李振宇關注老齡化的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現階段,本澳的老齡化較其他城市快。

「澳門係一個移民城市,澳門唔係一個(人口)自然增長率嘅城市。」賀一誠表示,從一九五九年的十八萬多居民至現在的六十八萬多,中間的八十年代,人口突然增長,大批移民前來,貢獻給澳門的成長、輝煌,他們現在已達六十五歲,造成老齡人口階段性急增。

賀一誠表示,本澳設有良好的醫療、保障制度,居民可達八十多歲。續稱:「呢個我哋係開心嘅!老人家越老,佢哋重係喺度健康生活,我哋係開心嘅!」

另外,直選議員李靜儀詢問會否調升養老金,賀一誠回應,二零二零年,已經調升養老金至三千七百四十元。直至二零二二年底,按機制計算得出的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的變動率平均僅為百分之零點八九,未達到觸發調整機制的百分之三;因此,二零二三年的養老金維持三千七百四十元。

「任何事我哋都要有法律依據同機制,唔係話今日我坐喺度心情好就加,聽日心情唔好就減。唔可以。呢個唔係長官意志。」賀一誠表示,一旦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達到百分之三,議員不需出聲,經財司都會立即啟動機制,必然調升。

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最高年享六萬八千多元

賀一誠也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現時連同養老金、敬老金、現金分享,每年最高可享六萬八千二百二十元,平均每月五千六百八十五元。還有部份長者生活比較困難,他們可向社工局申請支援,政府一定不會視而不理。

關於李振宇提及本澳的出生率偏低,賀一誠回應,不是只是澳門偏低,首爾、上海更低,都是大城市的通病。並稱:「全中國,二零二二年都係得一點幾個百分點。全中國咁大嚟講,出生率都係存在問題。」

鼓勵生育方面,賀一誠提出,已經聽取意見,居民可以申請兩房、三房的夾屋;政府又已把有薪產假延長到七十天,產假報酬補貼也會繼續,父親亦享五個工作日的侍產假。並稱:「佢哋係咪肯生呢?我哋真係冇辦法控制。如果生仔政府都控制得到,只能係用人工輔助,咁我哋有個法案喺立法會討論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