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隱形殺手

醫生教授呼籲關注健康定期測量血壓

2023-05-18

關注健康定期測量血壓

【特訊】每年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旨在提高全球人類對高血壓這一無聲殺手的認識。今年,該活動的重點是傳達測量血壓的重要性,並藉此希望人們能夠關注自己的健康。

目前,全球有超過13億人患有高血壓。高血壓可誘發心臟病、中風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在澳門,高血壓是排名第二的殺手,約佔所有死亡人數的11%。不幸的是,高血壓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會被大多數患者忽略,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沉默殺手」。事實上,每兩名高血壓患者中就有一名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因此定期測量血壓是檢測高血壓和進行早期干預的第一步。

通過今年的世界高血壓日活動,醫療保健組織、專業人士和社區齊聚一堂,強調監測血壓的重要性並提供可用資源以鼓勵人們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製作了一張海報,提醒市民注意這個無聲殺手。海報的主要信息是「測量你的血壓,過上更好的生活」。海報上有一個簡單的表格可以讓大眾輕鬆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壓或有患上高血壓的潛在風險。

澳科大醫學院湯寧信教授強調如果血壓升高或偏高,應立即求醫,並正視這個問題。高血壓只能由醫生診斷,定期量度血壓會讓大家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去看醫生。高血壓是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來控制。澳科大醫學院韓守裕助理教授補充,市面上有許多家用血壓計,定期測量血壓是控制高血壓的第一步,可讓人們隨時留意自己血壓的變化。另外,透過與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合作,可對高血壓患者的生活方式進行必要的調整或開展適當的治療。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世界高血壓日的信息並查找有關血壓測量和管理的資源,可登入國際高血壓學會2023年世界高血壓日頁面(https://ish-world.com/world-hypertension-day-2023/)或中國高血壓聯盟(https://www.chlonlin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