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住宅樓預算金額逾五億

林宇滔:社會一直被蒙鼓裡

2023-05-19

【本報訊】傳媒日前報道,政府規劃建與「專家住宅樓」,單是編制建造工程計劃的開支已經超過一千三百萬元。事前,政府毫無消息發放,社會一直被蒙在鼓裡。議員林宇滔指出,「專家住宅樓」其實已被列入二零二三年財政年度的預算中,預算金額超過五億三千萬元等。

議員林宇滔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稱:「客觀而言,為北京協和醫院派駐本澳的專家提供住宿本屬合理安排。」續表示,但按慣常做法,宿舍或「專家住宅樓」更應建在離島醫院範圍內,原因是方便員工上下班及宿舍管理,故離島醫院本身也設有造價七億多元的員工宿舍大樓。續稱:「當然石排灣社區生活配套更成熟,但為何專家住宅和員工宿舍不是統一規劃?當局實難自圓其說!」

林宇滔又表示,澳門土地緊缺,且政府建造及管理宿舍的成本不低。並稱:「加上目前本澳豪宅及大單位的租盤量多價平,若改為租金津貼方式成本效益肯定更明顯!」續提出,按政府計劃,專家大樓最快要二零二六年才投入運作,意味離島醫院年底開始運作時,協和醫院派駐本澳的專家也無法入住,當局有必要向社會交代項目立項的分析數據,認真思考項目是否仍要推行。

二零二三年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及「專家住宅樓」。林宇滔指出,「專家住宅樓」其實已被列入二零二三年財政年度「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項目預算中,包括:立項的必要性、項目用途、執行期(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及預算金額超過五億三千萬元等。他表示,倘若「PIDDA」有依法向社會作全面公開,社會對「專家住宅樓」的立項原因可以更早知悉。

「PIDDA」是財政預算法定的必要組成部分,列出政府所有投計項目與計劃項目的詳細資料,包括:立項必要性、用途、項目、執行期、各年度預算及總預算等,但這些資料只向立法議員提供,並沒有向社會全面公開。林宇滔表示,行政長官賀一誠的競選政綱提到要「推行政務公開以提升政府決策水平」;他曾向賀一誠提出相關問題,但賀一誠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公開「PID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