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合作協議

2023-05-19

賀一誠會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一行

【特訊】為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強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在行政長官賀一誠見證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昨日於政府總部簽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關於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協議》。

合作協議涵蓋了六大範疇的合作交流:一、加強信息分享,密切保持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法規方面的交流,推動中醫藥事業協同發展;二、積極支持內地與本澳中醫藥機構開展交流與合作,加強中醫藥人才交流,完善本澳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加強中醫藥院校教育、中醫師繼續教育與師承教育的培訓和考核等方面的合作,加強中醫師資格考試領域的經驗和技術分享;三、加大中醫藥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等重大傳染病的信息共享,支持有關機構聯合開展相關研究工作,為中醫藥進一步參與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提供更多借鑒和參考;四、支持本澳發揮紐帶和橋頭堡作用,加強與葡語國家有關方面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五、支持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逐步建立本澳的中醫藥質量標準體系,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六、支持澳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建設,促進與內地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的交流與合作,以提升在世界傳統醫學領域的影響力等。

雙方將通過交換相關中醫藥領域的信息數據、組織人員互訪和學術交流、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及提供所需的技術諮詢、指導和培訓等支持的形式開展合作。

特首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一行會面

【又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一行會面,就推動及加強中醫藥領域發展與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推動下,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經過多年努力初見規模,並踏上新的發展台階,而澳門本地中醫藥產業發展也離不開國家和各兄弟省市的支持。特區政府以中醫藥研發製造作為着力點,發展大健康產業,助力“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同時,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的作用,開展以葡語系國家為切入點的中醫藥產品國際註冊和貿易,推動中醫藥國際化。未來,澳門在中醫藥的人才培養、學術、科研、國際交流等方面,形成產學研全鏈條,為政策落地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