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感謝議員市民支持國安修法

2023-05-19

【特訊】立法會全體大會於昨日下午細則性表決通過《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立法會各位議員努力盡責履行法定職責及對是次修法工作給予的支持和貢獻,同時亦感謝廣大澳門居民擁護和配合修法工作。

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自2009年初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來,澳門特區政府有序開展相關執法工作和配套立法工作,持續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當前國家的總體安全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必要之舉,這對於及時、有效地應對總體安全風險和威脅,以及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以更好地統籌和維護國家及澳門社會的安全與發展,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特區政府將在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同時,繼續健全和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所需的配套立法和執法工作機制,持續提升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務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致力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