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回信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增強了澳門青年投身國家科技事業的信心和決心

2023-05-26

【特訊】在“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之際,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專門給參與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回信表達祝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央對澳門科技教育和創新發展所取得成績的高度肯定,充分體現了對澳門高校和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技強國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全力支援,極大激勵廣大澳門科技工作者更加積極投身科技強國建設的熱情和擔當。

羅奕龍:習主席回信增強澳門投身國家科技事業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表示,習主席語重心長的回信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進一步激發了澳門科技人才融入國家發展的積極性,增強了澳門青年投身國家科技事業的信心和決心。澳青聯將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持續推進培養愛國愛澳青年科技人才,提升青年核心競爭力,支持青年成長、成才、成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澳門青年力量。

陳家良:習主席回信讓我們深受鼓舞備感振奮

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表示,習近平主席回信肯定了澳門高校和廣大學子參與國家航太科技建設的熱情與努力,勉勵澳門高校和科技工作者繼續傳承愛國愛澳傳統,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街坊總會作為愛國愛澳社團,將認真傳達學習習主席回信精神,助力培養愛國愛澳優秀人才,緊抓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奮力共創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鄭洪光:為青少年搭建科技創新和展示平臺

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表示,澳門教育界必將把習主席回信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在現有良好的科技教育基礎上,以創新為抓手,推進科普工作,弘揚科學精神,為青少年學生搭建科技創新和展示平臺,從小培養青少年學生的科學精神、科學素養和創新思維;持續深化科技教育創新,推動科學技術和科教水準高品質發展;深化澳門與內地科技教育合作,推動澳門青少年傳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支持澳門青年在科技創新領域上成長、成才、成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科技強國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崔世平:習近平主席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表示,有賴祖國在過去十數年的大力支持,澳門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均已累積不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實力。這次,在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師生們的不懈努力下,使澳門得以在航太事業上與國家對口,值得讓全澳居民為之自豪。希望澳門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科技工作者都深入瞭解並服務國家所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不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陶永強:把科技創新打造成澳門嶄新名片

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會員大會主席陶永強表示,作為聯繫專業領域公務人員的愛國愛澳社團,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廣大會員亦深受鼓舞、備感振奮。我們將組織會員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回信精神,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關於堅持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域中核心地位的重要論述,引導專業領域公務人員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意識,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配套,加強青少年科技人才教育培養,切實提高澳門科技創新實力,推動科研院校更加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打造特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嶄新名片。

張小平:投身航太事業貢獻微薄之力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張小平副教授表示,作為參與衛星研製相關工作的其中一員,將按照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堅定投入航太事業中,為澳門、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中央相關部門和特區政府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及技術支援,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了卓越的研究平臺,國內外研究團隊的鼎力支持,為團隊搭建了實現夢想的舞臺,是衛星任務得以成功實施的關鍵。團隊將繼續做好後續在軌測試,科學資料分析及研究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習近平主席對我們的關愛和鼓勵。

楊煒軒:凝聚愛國愛澳青年力量培養科技人才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楊煒軒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回信飽含深情、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給廣大澳門居民以巨大鼓舞和激勵。相信在習主席以及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必將以此為契機,在資源投入、人才培養、合作研發、應用實踐等方面推動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為有志於投身科技領域的澳門青年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澳學聯將牢記習主席囑託,持續凝聚愛國愛澳青年力量,培養更多青年科技人才,為進一步推動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引導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力量。

龐川:創造更多科技成果不負習主席殷切期望

澳門高等教育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龐川表示,國家的發展給澳門的科技進步提供了無比廣闊的空間。未來澳門的科學研究,要緊跟國家戰略,緊貼國家所需,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也才能更好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高等教育界同仁將在習主席親切關懷的激勵下,共同努力,不斷創新,為國家發展和特區進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林倫偉:回信激勵澳門青年積極投身科技強國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澳門工聯總會副會長林倫偉表示,科技和教育是促進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青年和人才是澳門未來發展的關鍵,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以此為鼓舞和激勵,加大相關領域政策與資源投入力度,更加重視青年人才培養,更加支持教育發展和科技創新,激發澳門青年愛國熱情與報國擔當,積極投身興澳建澳和科技強國建設。工聯總會將認真傳達學習習主席回信精神,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實施教育高品質發展政策,努力辦好屬下學校和職業培訓中心等,不斷提升教學水準和品質,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澳門特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培養優秀人才。

黃竹君:培養肯擔當有作為的優秀人才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竹君表示,習近平主席就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有份參與的“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回信祝賀,肯定了澳門在國家的教育、科技、人才一體部署中的角色,亦鞭策澳門社會繼續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她指出,澳門教育部門及教育界多年來積極推動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近年澳門學生在不同的能力評估、比賽項目中屢獲佳績。澳門旅遊學院在大灣區設立合作中心、培訓基地,大力推動澳門學生到內地交流學習,促進兩地青年建立友誼和合作平臺,帶動澳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多次改革課程,加入科技元素。今後,學院將繼續大力推動愛國愛澳教育,培養肯擔當、有作為的優秀人才,為澳門實現更大更好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陳春新:培養科技創新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監事長、澳門東南學校副校長陳春新表示,是次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在澳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參與衛星研製工作,實現了澳門有機會深度參與空間科學衛星的科研工作,也體現了澳門社會具備進一步推動創新與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景。他建議特區政府需乘著東風,推動社會及教育領域的科普教育,以及科研人才的培養工作;鼓勵澳門青年在考慮個人的生涯規劃時,能夠有更多的青年學生不怕困難,勇於接受挑戰,立志站得高、看得遠,選擇理工科或從事科學技術的學習方向,積極參與祖國科研建設,把個人的長遠發展、澳門社會發展,以及國家民族的發展相結合,把握國家發展與推進中國現代化的機遇,追求人生更遠大的抱負與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