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冀完善機制關懷公僕心理和精神狀況

2023-05-26

【特訊】近日,本澳發生公務人員自殺個案,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會長彭冠豪聞訊深感惋惜,並對其家人致以慰問。此外,他表示公總亦願意為有心理服務需求的公務人員或家屬提供咨詢或給予支援。

彭冠豪指出,近年來因各種因素下,本澳自殺率有上升趨勢,而公務人員自殺雖然是個別零星事件,但都值得關注。公總一直相當關注廣大公務人員的心理健康,近年來舉辦了有關工作、生活壓力調查研究,獲得的結果普遍反映公務人員在日常工作上壓力有上升趨勢,因此,公總呼籲廣大公務人員如遇到生活、家庭及工作上的困擾,可以積極尋求幫助。並建議各政府部門的領導及主管,加強關懷部門內人員的心理健康及精神狀況。

彭冠豪提出三點建議:一、加強重視公務人員心理發展。行政當局除原有的心理輔導機制外,應檢視是否充足或具有完善其功能或成效的地方,建議增加資源與社團合作舉辦關於減壓工作坊或心理疏導課程,以應對日後不同層面的精神健康需要;

二、增加更多不同年齡層、工作類型的心理健康宣傳,如線上及線下活動,對不同群體及環境條件制定相應措施,從多種形式活動提升公務人員對精神健康的認知。

三、制定“公務人員體檢重點關懷心理健康方案”,研究向測驗壓力指數大的人群引入心理篩查,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提升政府部門尋找隱蔽的高危人士的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