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迴避“九二共識” 各界擔心兩岸“消極和平”

2016-01-18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林川)台灣大選結果揭曉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未來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但是,她的當選感言,仍然迴避“九二共識”,令各界擔心未來兩岸關係,會有更多不確定性,甚至陷入“冷和平”和“消極和平”,值得觀察。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17日指出,和平是人性的,但是和平有“積極和平”和“消極和平”,台灣只有“積極和平”,才能安心去規劃未來,才能得到發展,才能鞏固和平的基礎。台灣要換領導人很容易,已經實現,但是蔡英文想要“改變現狀”,又想要“維持現狀”,是個新的問題。

同一場合,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在和記者分享他對這次選舉的看法時指出,台灣選舉就像風水輪流轉一樣,越來越快,這次是國民黨1949年之後,最慘敗的一次選舉。他認為,台灣將進入不確定、高風險的時期。兩岸關係的溝通是雙向的,而且經濟方面,台灣會面對更大的挑戰。

這次選舉有三個現象可以觀察,劉大貝認為,一是蔡英文只談方向不談細節,她在選舉中採取這種模糊的政策,把弱點轉化成為加分。從之前的陳水扁,到現在的柯文哲、蔡英文,都是利用個人魅力來席捲選舉,問題是這種效應能夠長期維繫嗎?二是團結的綠營對抗四分五裂的藍營;三是年輕世代的崛起,陳水扁執政時期把中國歷史和地理的教育,改為台灣本土意識,那種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的印象,植入年輕人的心中。很可惜,國民黨在執政期間,沒有轉變過來。

對於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政策,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表示,民進黨將第二次上台執政,與陳水扁比,蔡英文顯然更聰明、靈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指出,兩岸政府都認為兩岸和平發展要繼續走下去,雖然面對很大的挑戰,但和平發展這主軸不變,兩岸或找到可接受的階段性方案。

不過,此次蔡英文選舉,顯然吸取了4年前敗選的教訓,刻意繞開統獨敏感問題。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表示,民進黨善於打擦邊球,提出模糊政策,創造很大的想像空間。他對兩岸關係的“維持現狀”說法,似乎讓人認為可維持馬英九政府的和平現狀,但是她真正的“維持現狀”是什麼,她不講清楚。這讓人覺得她有能力“維持現狀”。事實上,這和北京方面要求的維護兩岸和平基礎,有很大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