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傳媒指「伊斯蘭國」 掌改地對空導彈技術

2016-01-18

英國《天空新聞》從敘利亞反對派「敘利亞自由軍」取得一段影片,顯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專家已掌握製造熱能電池的技術,可安裝在大批已廢棄的地對空導彈,使之「起死回生」,能準確擊落飛機。

這段教學影片顯示在ISIS大本營拉卡「聖戰大學」的科學家已能自製熱能電池(thermal battery)。它可安裝在一些老舊的地對空導彈上,使之能再次發射使用。報道指出,熱尋彈頭能用於擊落民航機或軍機,一旦鎖定目標,命中率高達99%。

軍事專家森古普塔(Kim Sengupta)表示,美英二零零一年入侵阿富汗後,曾有人擔心美軍為對付前蘇聯提供給阿富汗民兵的地對空「刺針」式(Stinger)導彈,會被塔利班利用作攻擊西方部隊,但這從未成真,因這些導彈電池壽命不長,很快就無法運作,而塔利班一直未能解決這問題。森古普塔稱,若ISIS真的掌握到替換電池的方法,這顯然是一個嚴重問題。專家指出,ISIS未必會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使用這武器,但可能會用於在歐美擊落飛機。

除熱能電池外,「敘利亞自由軍」提供的另一影片,可見ISIS專家正研發一款遙控炸彈車,他們在車內放置一個設有溫度調節的假人武裝分子,讓汽車得以避過西方政府大樓的精密掃描機器,向目標發動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