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理事會舉行成立大會 李克強提三點希望

2016-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下午出席在釣魚台芳華苑舉行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理事會成立大會並致辭,他對亞投行工作提出三點希望,分別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及創新合作模式。

新華社16日晚報道,李克強會前同出席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的57個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合影,並見證中國外交部、北京市政府分別與亞投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協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諒解備忘錄》。

李克強指出,亞洲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其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推進,需要做好基建和互聯互通這篇大文章,使域內貿易、投資、人員、信息流動更加通暢。中國發起設立亞投行,旨在拓寬融資渠道,擴大總需求,改善總供給,以自身發展成就回饋和帶動地區共同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復甦,相信這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也具有積極和建設性意義。

李克強對亞投行工作提出三點希望:首先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支持開展基建等,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區域和次區域經濟合作。亞投行應與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互為補充,並行不悖,他歡迎其他多邊開發機構共同參與,將合作的蛋糕做大。

第二,希望亞投行積極推進國際產能合作,以有效供給拉動有效需求。針對發展中成員工業化、城鎮化發展需求,提供成本低、技術水平高、節能環保的解決方案、裝備產品和融資支持。積極探索開展包括第三方合作在內的多樣化合作模式,提高各國自主發展能力,促進產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第三是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多樣化合作包容共進。注重同發展夥伴相配合,同各國各界做好溝通,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和機遇,實現發展效益最大化。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有巨大韌性和回旋餘地,有能力在應對挑戰中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中方願同亞投行各成員國一道,秉承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遵循多邊程序和規則履行自身責任和義務,打造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為促進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為增進人民的福祉貢獻力量。與會外方代表高度贊賞並感謝中國政府為亞投行成立所作的積極努力,表示亞投行將加強同現有多邊開發機構的合作,建成一個高效、廉潔、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多邊銀行。相信在各成員國共同努力下,亞投行將以優異的運營,服務亞洲基建和經濟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包容性發展提供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