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北極大建基地 部署軍事戰略先機

2016-01-18

俄羅斯近年積極增強軍力,按國防研究智庫珍氏(IHS Jane's)估算,克宮軍事預算去年突破500億美元大關,比前年多了110億美元。俄政府聲言,這是為填補前蘇聯崩潰後缺乏投資的差距。如此巨額投資並不止為了應對歐洲,而是尋求重塑大國影響力,近期備受矚目的是重建北極軍事部署。

俄羅斯在北極地區擁有遼闊邊界,全球暖化引起的冰川融化對其具重大戰略意義,一方面打通北極航道,另一方面可望開採該區豐富石油和天然氣儲備。俄羅斯前年在鄰近挪威和芬蘭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設立全新的聯合戰略指揮中心,其後陸續在北極地區興建新的軍事基地和翻新舊基地,調派更多軍事人員前往,去年更在北極舉行大規模軍演,涉及逾3.8萬士兵、50艘艦艇和110架飛機。

對比之下,美國長年未有新建大型破冰船,亦缺乏在北極圈的深水港口設施,有分析質疑美國在北極競逐中已處於落後位置。

俄軍重煥活力另一受關注焦點是其海軍發展走向。俄軍高官上月聲言,該國海軍目前有70艘戰艦在全球各大洋執行長期戰鬥任務。數字上這也許遠遠不如美國,但顯然會觸動後者神經。美國海軍情報部門上月中發表廿四年來首份俄國海軍評估報告,形容俄羅斯在建立廿一世紀海軍上已開始取得重大進展,未來不但是「可以依賴的國防力量」,在更廣泛的全球地區利益上亦會是「顯眼但有限的存在」。

俄軍復興的最大阻力是財政實力有限。西方制裁、油氣價格下跌和環球經濟不振,已令俄羅斯經濟陷入寒冬,變相令克宮可用於軍事支出的資源減少。珍氏首席分析師卡弗里(Craig Caffrey)在一份評估報告中直指,俄羅斯國防支出即使在去年經濟和財政回落前已漸見不可負擔。報告估計,扣除通脹因素,俄羅斯國防預算會在二零二零年起開始下降,但相信仍會高於二零一四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