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瑞士深化「典範關係」 中瑞攜手釋三重信號

2017-01-1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中新社記者梁曉輝)「中瑞關係已經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發展友好合作的典範。」

在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典範」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到的關鍵詞。北京專家17日向中新社記者指出,通過此訪,中瑞「典範關係」得到了有力深化,兩國也共同向外界釋放出三重信號。

信號一:中瑞「典範關係」不一般

習近平專機抵達蘇黎世時,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丈夫親自到機場迎接,瑞方高級官員列隊歡迎;在乘坐專列前往瑞士首都伯爾尼途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並品茶暢談;在伯爾尼參加瑞士聯邦委員會舉行的迎接儀式時,全體委員集體迎接……

「瑞方上述安排顯示出習近平此訪受到了高規格的接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尤其是根據客方喜好安排『茶?』環節,可謂是別具匠心,展現了一種老朋友會面般的親切氛圍,呼應了兩國交往的特殊性」。

瑞士是中國的「故交」,在對華關係中創下多個「第一」,包括是第一批承認並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並簽署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等。

「從高規格的接待開始,此訪繼續釋出兩國關係『不一般』的信號,成為中瑞典範關係的生動註腳」,阮宗澤說。

信號二:中瑞全方位合作將展開

瑞士是中國首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國,也是中國首個以五大發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關係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認為,中瑞之間通過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找到了一個合作的大方向,接下來如何落實好、並為這種夥伴關係開闢新的合作方向是需要探討的問題。

在兩國元首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瑞方將創新合作落到實處,加強在數字化、智能製造、產能等方面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同時,雙方同意在中瑞創新戰略對話平台這一新機制統籌引領下,加強「中國製造2025」同瑞士「工業4.0」對接,推進兩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創新合作。

在崔洪建看來,上述合作項目有力實現了中瑞間的戰略互補。「瑞士高端精密製造業是優勢,但受制于產能有限;而中國正尋求中低端加工製造業的轉型昇級,但產能豐富。雙方剛好互為所需,成為創新合作的現實需要。」

以創新為帶動,兩國元首還共同確立了包括加強「一帶一路」建設、文化領域交流、冬季體育運動等多方面的合作。崔洪建說,創新是一個無窮盡的過程,越是通過合作,就越能?創新合作領域。「從已經達成的合作協議看,此訪將為中瑞更廣層面的合作創造可能性。」

信號三:中瑞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顯抬頭的背景下,通過習近平此訪,中瑞攜手釋放出兩國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

會談中,兩國元首表示,雙方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重大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近立場,同意共同致力於維護開放包容的全球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瑞雙方共同啟動了自貿協定昇級聯合研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認為,此舉首先是雙邊層面上的互利共贏。數據顯示,得益於自貿協定,2016年1至9月中瑞貿易增長了9.4%。「中瑞雙方啟動自貿協定昇級聯合研究,將繼續使自貿紅利釋放,也將為進一步提昇兩國經貿合作水平,推動中瑞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創造良好條件。」

其次,當下中瑞昇級自貿協定也具有超越雙邊的示範意義。陳鳳英認為,目前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守、封閉的思想在「作怪」。「而通過昇級自貿協定,中瑞向世界展示出了『自貿紅利』,也身體力行釋放出維護開放包容貿易體制的信號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