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首次公開確認經濟數據曾造假

2017-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17日在遼寧人民會堂開幕。該省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問題,指出在2011-2014年「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

人民日報17日報道,2015年遼寧財政收入增幅出現兩位數的下降。對此,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解釋:「我們頂著面子上難看的壓力,認真地擠壓水分,2015年夯實了財政數據,2016年以來努力夯實其他經濟數據。」

該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去年遼寧克服重重困難,一般預算收入實現219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4%,超額完成目標。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6年,我省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出口額等指標未能完成預期目標,這裡固然有「三期叠加」的影響和主觀努力不夠等因素,但主要原因是過去一個時期,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中央的決策部署,背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含有水分。

報告援引中國國家審計署去年的一份文件:「遼寧省所轄市、縣財政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且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面廣、手段多樣等特點。虛增金額和比例從2011-2014年呈逐年上升趨勢。財政數據造假問題不但影響中央對遼寧省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還影響到中央對遼寧省轉移支付規模,降低了市縣政府的可用財力和民生保障能力。該省除財政數據外,其他經濟數據也存在不實的問題。」據悉,遼寧省所轄市縣虛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虛增比例高達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