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回應社會訴求 香港特首期望下屆政府

2017-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記者 卓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7日表示,過去4年多來,他在處理扶貧、安老、助弱、環保、土地、房屋、醫療等問題上,都是跟隨社會意願去做。期望下一屆特區政府無論誰人出任行政長官均要回應社會訴求,在這幾方面繼續努力。

當天早上,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基於社會的訴求,他5年前起草了一份政綱,當時已經說這份不只是競選政綱,而是執政政綱。過去4年多來,他一步一步落實政綱。

梁振英指出,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環保、土地、房屋、醫療等方面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社會對政府在這幾個大施政範疇上的期望至今沒有大改變。希望下一任行政長官能夠領導新一屆政府繼續在這幾方面努力。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日前宣佈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梁振英表示,兩人都在原來的職務上做出成績。

梁振英表示,張建宗任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表現突出。過去4、5年,政府用在這些方面的福利開支大增55%。政府願意在財政上支持,也需局長推動有關政策。

他還說,陳茂波擔任發展局局長時,面對社會上就增加土地供應的不同意見和阻力,困難更大,如政府數年前推動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計劃,社會當時有許多並無事實基礎的意見。

梁振英稱,由於陳茂波過去數年的努力,估計香港未來3至4年潛在的私人住宅樓宇供應有9萬多個單位,比本屆政府上任前增加逾40%,這是非常大幅度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