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陝台籍政協委員: 擴大臺胞到黃帝陵尋根謁祖參與面

2017-01-18

【中新社西安1月17日電】(阿琳娜 梅鐿瀧)「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延伸擴大台灣同胞到黃帝陵尋根謁祖的參與面,將有利於增加文化認同感,促進兩岸交流。」臺盟陝西省委員會副主委吳志紅說,希望發揮好黃帝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個平臺。

正在西安召開的政協陝西省十一屆五次會議上,在陝台籍政協委員建議發揮黃帝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廣泛搭建兩岸交流平臺,讓更多台灣同胞有機會到黃帝陵尋根謁祖,實現文化交流新突破。

地處陝西黃陵縣的黃帝陵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陵寢所在地,2015年被授牌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多年來,連戰、吳伯雄、宋楚瑜、蔣孝嚴、鬱慕明等台灣政要都曾率團到黃帝陵謁陵祭祖。

目前正掛職黃陵縣副縣長的吳志紅告訴記者,黃帝陵方面已撰寫了針對台灣同胞的祭文,計劃培養閩南語、英語等多語種導遊,並擴充了尋找百家姓文化的內涵。今後臺胞到黃帝陵尋根謁祖也可以前往中華圓夢林植樹,將裝有黃帝陵樹葉、土或香灰的布袋帶回家。通過多種舉措,希望可以讓尋根溯源更有參與感與體驗度。

「希望每年五月可以為台灣同胞舉行主題為‘兩岸共始祖 同祭黃帝陵’的祭祀活動,並舉辦海峽兩岸黃帝文化發展論壇,增強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吳志紅建議,每年暑假開展臺灣青年黃帝陵尋根祭祖活動,加強台灣青年對「根」「祖」「脈」的認同。

「此外,我們還計劃整理關於黃帝陵的歷史知識、圖片視頻資料,梳理兩岸共祭黃帝陵的歷史脈絡,希望有機會在台灣宣傳。」吳志紅說,通過對黃帝文化的宣傳,展示兩岸對華夏文明的文化傳承。

臺盟陝西省委員會委員、陝西省台聯副會長陶怡秀說,她小時候在台灣讀書時就接觸到黃帝的有關知識。第一次到黃帝陵不禁感嘆,身為炎黃子孫,到黃帝陵祭祖,「感覺找到了老祖宗,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