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涉「一中」言論 引台灣媒體高度關注

2017-01-18

【中新社臺北1月17日電】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中美關係,稱包括一個中國政策在內的所有事項都在談判之列,該言論引發台灣媒體高度關注,指台灣已難以避免成為美國的籌碼,兩岸關係也無法逃脫中美震蕩的漩渦。

「中央日報網路報」15日發表題為《改善兩岸關係才能確保台灣安全》的社論稱,特朗普把一中政策當成籌碼,既可以向中國大陸要挾,也可以向台灣索取,美國不費什麼力,也不必付出太多,就能從兩岸拿到好處。

文章指出,兩岸關係越緊繃,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就越大。儘管如此,在國際許多事務上,美國同樣需要中國的支援,大陸既不是沒有籌碼可以跟美國討價還價,也絕不會讓美國予取予求。有鑒於此,台灣與其付出未必可靠的「保護費」,不如改善兩岸關係,這才是確保安全與和平的正途。

《旺報》16日發表評論稱,一中問題牽涉台灣,特朗普將一中作為談判籌碼,而中方堅守立場,強調「一中不可談判」,彼此立場鮮明,說明中美未來相處之道需一段時間磨合。而兩岸情勢,也可能因而受到震蕩,以目前兩岸冷對抗,避免衝突與言語挑釁才是穩定台海的上策。

《旺報》亦有言論稱,不相信特朗普會對台灣多好。台灣要有自覺,不管是美國、日本等都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考慮,台灣若認為祗要依附或依賴他們就可確保台灣的發展穩定,「看得太簡單了」。

《聯合報》引述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的觀點指,中美間有太多利害關係,要完全和諧相處不容易,但要鬧翻代價也太大了,台灣祗是美國的籌碼,不能對特朗普的發言太樂觀。

《聯合報》15日發表評論,指「兩岸關係已到了風險控管時刻」。文章稱,兩岸關係雖然尚未到全面停頓的地步,但警訊迭現,稍一不慎,台海和平發展態勢極可能出現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