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

2017-01-18

【新華社快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表示,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尋求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將於17日在倫敦蘭卡斯特宮發表演講,闡述該國具體的脫歐方案。方案共計包含12點具體計劃,讓英國與歐盟實現「清晰分割」。

此前,特蕾莎·梅曾表示,英國「不會只是部分放棄歐盟的成員國身份」,并稱英國在脫歐後會正式退出歐盟的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據媒體透露,「重新徹底掌握邊境控制」將成為特蕾莎·梅脫歐計劃的中心問題之一,除此之外,英國脫離歐洲司法系統、保留工會、繼續維護工人權益、簽署獨立貿易協議等都將在演講中提及。「清晰與確定」、「更強大的英國」、「更公平的英國」以及「真正全球化的英國」等將成為脫歐的四大原則。

「英國政府將推出12點具體計劃,以在英國與歐盟之間打造一個全新的、積極的建設夥伴關係,」特蕾莎·梅的演講稿中如是寫道,「6個多月以前,英國人民投票選擇了脫離歐盟,他們投票選擇建設一個更加光明的英國,選擇離開歐盟,擁抱世界。」

「而如何真正的實現這些願望,將是政府的任務。那不僅僅意味著和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夥伴關係,更意味著抓住這個重要的機會,後退一步,仔細反思,我們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國家。」

「獨立自主、全球化的英國,將與歐盟的朋友和盟友們,建立一種全新的、平等的合作關係,」演講稿中寫道,「英國不會與歐盟維持一種『臨時成員』或是『享受部分成員待遇』的模糊不清的身份,我們不會追求其他國家已經擁有的合作模式,也不會追求保留部分的成員國待遇。」

「英國將會徹底離開歐盟,而我的職責,就是在英國離開歐盟之際,為英國簽下合理的協議。」

目前,英國政府正在等待最高法院就啟動「脫歐」程序是否需要議會批准作出終審裁決。英國輿論此前認為,如果法庭最終裁定啟動「脫歐」需經英國議會批准,兩院議員可能會在「脫歐」談判開始時間與談判條件上產生分歧,從而推遲英國啟動「脫歐」程序。

但也有分析認為,在英國公決「脫歐」的民意支持下,不論法庭如何裁決,政府都將推動議會及時批准「脫歐」方案,從而如期啟動與歐盟的談判。特蕾莎·梅曾在去年表示,英國將在今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

對於英國「脫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莫里斯·奧布斯特費爾德1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英國推出快速解決方案,將有助於降低不確定性,對於英國以及全球經濟來說是件好事。

但奧布斯特費爾德強調,英國經濟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歐盟單一市場,「脫歐」將對英國經貿等關係帶來破壞性影響。他補充說,如果英國採取「硬脫歐」方式,限制勞動力進入英國,這將不利於英國經濟,因為不斷增長的勞動力供給正是英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