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利18米大型鉸接巴士 各項路試指標符合預期

2017-12-22

【特訊】截至12月中旬,本年度澳門巴士乘客量已突破2億人次,按年增加約4%,預計本澳巴士乘客量仍會持續上升。為滿足市民的乘車需求,新福利引入全新18米大型鉸接式巴士,目前已完成各項測試如負重的平路測試、轉彎測試、爬坡測試等,最受市民關注的巴士轉彎半徑與12米巴士相若,其他各項測試結果亦符合預期,並即將安排投入營運,服務市民。

12月19日,新福利聯同交局及交諮委人員進行了18米巴士的實地測試,以行駛51路線作為試行路段。鑑於拱北口岸為全國最大的進出境口岸,石排灣亦是目前本澳最大的公屋群,兩點之間的乘車需求非常巨大,51路線的非直線係數較小,途經的路段為雙向四車道,且為城市外圍路段,經多方評估該路段比較適合行駛18米巴士。巴士試行過程中能保持勻速爬坡,轉彎亦較為平順,對其他車輛無造成太大影響,與城市公交速度相若,行駛途中車廂平穩,無顛簸及晃動感覺,噪音較少,交局及交諮委對18米巴士的使用均表示有信心。

是次新福利引進的18米巴士為全澳首創,該車型亦是國內目前最大容量的,車長18米,寬2.5米,設有36+1個座位及83個企位,最多可容納120人,接近普通巴士載客量的兩倍。